close
汝等可語。若種德顏貌端正。種姓具足。諷誦通利。智慧辯才。善於問答。足堪與我共論義者。汝等且默。聽此人語。爾時。種德婆羅門白佛言。唯願瞿曇且小停止。我自以法往訓此人。爾時。種德尋告五百婆羅門曰。鴦伽摩納今在此眾中。是我外甥。汝等見不。今諸大眾普共集此。唯除瞿曇顏貌端正。其餘無及此摩納者。而此摩納殺生.偷盜.淫逸.無禮.虛妄.欺誑。以火燒人。斷道為惡。諸婆羅門。此鴦伽摩納眾惡悉備。然則諷誦.端正。竟何用為。時。五百婆羅門默然不對。種德白佛言。若持戒具足。智慧通達。則所言至誠。無有虛妄。得名婆羅門也。

佛言。善哉。善哉。云何。種德。若於二法中捨一成一。亦所言誠實。無有虛妄。名婆羅門耶。答曰。不得。所以者何。戒即智慧。智慧即戒。有戒有智。然後所言誠實。無有虛妄。我說名婆羅門。佛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有戒則有慧。有慧則有戒。戒能淨慧。慧能淨戒。種德。如人洗手。左右相須。左能淨右。右能淨左。此亦如是。有慧則有戒。有戒則有慧。戒能淨慧。慧能淨戒。婆羅門。戒.慧具者。我說名比丘。爾時。種德婆羅門白佛言。云何為戒。佛言。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一一分別。對曰。唯然。願樂欲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