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京兆尹龐嚴是衢州刺史,到任幾個月後的一天,他忽然夢見兩個和尚走進寢室的門。龐嚴不信佛教,在夢裏喝斥和尚。

和尚說:“您不要發怒,我有先知先覺的能力,所以前來指點您。”

龐嚴聽了很高興,就問:“我會宰相嗎?”

“不。”

“會做節度使嗎?”

“不。”

“那我能當什麽官呢?”

和尚說:“類似于廉察但沒有兵權,有土地但不出京城之內。這以後的事,我就不知道了。”

龐嚴又問:“我的壽命是多少呢?”

和尚說:“可惜啊!你就是沒有長壽。假使有長壽,你也就沒什麽可求的了。”

龐嚴又問:“什麽時候能離開這裏?”

和尚回答說:“明年五月二十二日,也就是明年春天官員調動的時候。”

龐嚴先給廉使寫過申請,請求廉使幫忙。當時的廉使元稹與龐嚴的關系很好,所以必然答應龐嚴的請求,這件事也就指日可待了。這個月的最後一天,龐嚴擺了酒宴。元稹來信說:“你要等著辦交接。”龐嚴回信說:“我已經知道不能去了。”就詳細講述了他所做的夢。果然他在五月二十二日被調任新職。後來在當京兆尹的任期去世。

〈正見網〉(http://www.dajiyu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