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貢很奇怪地問是怎麼回事,孔子說:“我如果遇見有人的思路像飛鳥一樣放達時,我可以用我似弓箭般準確銳利的論點射住他制服他。如果對方的思想似麋鹿一樣奔馳無羈,我可以用獵犬來追逐它,一定能使他被我的論點所制服。如果對方的思想像魚一樣遨遊在理論的深淵中,我可以用釣鉤來捕捉他。然而如果對方的思想像龍一樣,乘雲駕霧,遨遊於太虛幻境,無影無形捉摸不定,我就沒法追逐和捕捉他了。我見到老子,覺得他的思想境界就像遨遊在太虛中的龍,使我幹張嘴說不出話,舌頭伸出來也縮不回去,我心神不定,已找不著自己了。”
這便是度人的覺者和人世中的思想家的根本區別啊!

陽子見到老子,老子對他說,“虎豹由於身上有花紋,猿猴因為過分敏捷,所以才招人射殺。”陽子問老子,君王很英明的統治會達到什麼樣的程度。老子說:“一位真正英明的君王,應該是他雖有蓋世的功勞但老百姓卻不知道。他使萬物都井井有條,而老百姓認為本來就應該是那樣。他德行很高但老百姓卻並不歌頌他的名字。他在位或不在位都於天下百姓沒有什麼關係。”
老子將要出關西去,打算升登崑崙山了。守關的令尹喜通過占卜預知會有神人從這裡經過,就命人清掃了四十裏道路迎接,果然是老子來了。老子出行以來,在中原一帶都沒有傳授過什麼,他知道令尹喜命中註定該得道,就在那裡停留下來。

有一個叫徐甲的人,從少年時受雇於老子作僕人,老子每天大約應付給他一百錢,一共欠了他七百二十萬錢的工錢。徐甲見老子出關遠行,想盡快討回自己的工錢又怕不可能,就求人寫了狀子告到令尹喜那裡。替徐甲寫狀子的人並不知道徐甲已跟隨老子二百多年了,只知道他如果索回老子所欠的工錢就會成為富翁,就答應把女兒嫁給徐甲。徐甲見那女子很美,更加高興,就把告老子的狀子遞交給令尹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