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夔 憐 蚿 , 蚿 憐 蛇 , 蛇 憐 風 , 風 憐 目 , 目 憐 心 。

夔 謂 蚿 曰 : 「 吾 以 一 足 踸 踔 而 不 行 , 予 無 如 矣 。 今 子 之 使 萬 足 , 獨 奈 何 ? 」

蚿 曰 : 「 不 然 。 子 不 見 夫 唾 者 乎 ? 噴 則 大 者 如 珠 , 小 者 如 霧 , 雜 而 下 者 不 可 勝 數 也 。 今 予 動 吾 天 機 , 而 不 知 其 所 以 然 。 」

蚿 謂 蛇 曰 : 「 吾 以 眾 足 行 , 而 不 及 子 之 無 足 , 何 也 ? 」

蛇 曰 : 「 夫 天 機 之 所 動 , 何 可 易 邪 ? 吾 安 用 足 哉 ! 」

蛇 謂 風 曰 : 「 予 動 吾 脊 脅 而 行 , 則 有 似 也 。 今 子 蓬 蓬 然 起 於 北 海 , 蓬 蓬 然 入 於 南 海 , 而 似 無 有 , 何 也 ? 」

風 曰 : 「 然 , 予 蓬 蓬 然 起 於 北 海 而 入 於 南 海 也 , 然 而 指 我 則 勝 我 , 鰍 我 亦 勝 我 。 雖 然 , 夫 折 大 木 , 蜚 大 屋 者 , 唯 我 能 也 。 」 故 以 眾 小 不 勝 為 大 勝 也 。 為 大 勝 者 , 唯 聖 人 能 之 。


孔 子 游 於 匡 , 宋 人 圍 之 數 匝 , 而 弦 歌 不 輟 。 子 路 入 見 , 曰 : 「 何 夫 子 之 娛 也 ? 」

孔 子 曰 : 「 來 , 吾 語 女 。 我 諱 窮 久 矣 , 而 不 免 , 命 也 ﹔ 求 通 久 矣 , 而 不 得 , 時 也 。 當 堯 、 舜 而 天 下 無 窮 人 , 非 知 得 也 ﹔ 當 桀 、 紂 而 天 下 無 通 人 , 非 知 失 也 : 時 勢 適 然 。 夫 水 行 不 避 蛟 龍 者 , 漁 父 之 勇 也 ﹔ 陸 行 不 避 兕 虎 者 , 獵 夫 之 勇 也 ﹔ 白 刃 交 於 前 , 視 死 若 生 者 , 烈 士 之 勇 也 ﹔ 知 窮 之 有 命 , 知 通 之 有 時 , 臨 大 難 而 不 懼 者 , 聖 人 之 勇 也 。 由 處 矣 ! 吾 命 有 所 制 矣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