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芮侯亦笑曰:「兄長下問,使弟如何敢盡言?若說我

的識見所到,又有所不敢言:若是模糊應答,兄長又

笑小弟是無用之人,這不是來難小弟麼?」鄧昆笑曰:

「我與你雖為異姓,情同骨肉,此時出君之口,入吾

之耳又何本心之不可說哉?賢弟勿疑。」芮吉曰:「大

丈夫,既與同心之友,談天下政事,若不明目張膽,

傾吐一番,又何取其能擔當天下事,為識時務之俊傑

哉。據弟愚見,你我如今雖奉旨協同守關,不過強逆

天心而已,是豈人民之所願也。今主上失德,四海分

崩,諸侯叛亂,思得明主,天下事不卜可知。況周武

仁德播布四海,姜尚賢能輔相國務,又有三山五嶽道

術之士,為之羽翼,是周日強盛,商日衰弱,將來繼

商而有天下者,非周武而誰?前日會戰,其挸模氣宇,

已自不同;但我等受國厚恩,惟以死報,盡其職耳。

承兄長下問,故敢儘以實告,其他非我知也。」鄧昆

笑曰:「賢弟這一番議論,足見洪謀遠識,非他人所

可及者。但可惜生不逢時,遇不得其主耳。後來紂為

周擄,吾與賢弟不過徒然一死而已。愚兄固與草木同

朽,只可惜賢弟不能效古人所謂良禽擇木而棲,賢臣

擇主而仕,以展賢弟之才。」言罷咨嗟不已。芮吉笑

曰:「據弟察兄之意,兄已有意歸周,弟願隨鞭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