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軍政官趕上金、木二吒,大叫曰:「二位師父!

我老爺有請。」金吒回頭,看見有人來請,對使者正

色言曰:「皇天后土,實鑒我心,我將天下諸侯之首,

送與你家老爺;你老爺辭而不受,信偏將之疑,使我

蒙不智之恥,如今我斷不回去。」軍政官苦苦一把不

放,言曰:「師父若不回去,我也不敢去見老爺。」

木吒曰:「道兄!竇將軍既來請俺回去,看他怎樣待

我們?若重我等,我們就替他行事;如不重我等,我

們再去不遲。」金吒方勉強應允,二人回至府前。軍

政官先進府通報,竇榮命快請來,二人進府,復見竇

榮。竇榮忙降階迎接,慰之曰:「不才與師父,素無

一面,況兵戈相竟,關防難稽,在不才副將不得不疑;

只不才見識淺薄,不能立決,多有得罪於長者,幸毋

過責,不勝頂戴。今姜尚眾兵孟津,人心搖撼,姜文

煥在城下,日夜攻打,不識將何計可解天下之倒懸,

擒其渠魁,殄其羽黨?令萬姓安堵,望老師明以教我,

不才無不聽命。」金吒曰:「據貧道愚見,今姜尚拒

敵孟津:雖有諸候數百,不過烏合之眾,人各一心,

久自離敖。只姜文煥兵臨城下,不必以力戰,當以計

擒之,其協從諸侯,不戰而自走也。然後以得勝之師,

掩孟津之後,姜尚雖能,安得預為之計哉?彼所侍者,

天下諸侯,而眾諸侯一聞姜文煥東路被擒,挫其鋒銳,

彼眾人自然瓦解;乘其離而戰之,此萬全之功也。」

竇榮聞言大喜,慌忙請坐,命左右:「排酒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