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利使即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何謂身見?就是合執有我身的我見,執取五蘊根身,和執有我所有物的我所見,名為身名。


何謂邊見?就是執取常斷二見。起了我見之後,再執取死後為斷滅,或常住不滅,以致墮於斷常二邊者,皆名邊見。


何謂邪見?就是撥無因果(梵語因果hetu-phala),壞諸善事。認凡事既無能生結果之原因,亦無由原因所生的結果,作善作惡,皆無果報,如此撥無因果的謬見,名為邪見。


何謂見取見?就是執持成見,非果計果。即認取自己的見解為正確的見地,究其實際,則並不正確,只是妄見而已。


何謂戒禁取見?就是執持不正戒,非因計因。認持某種禁戒,為生天之因,或涅槃之道,如持牛戒者,認為代牛耕田,死後能生天之類,凡執取此種見解者,皆名戒禁取見,以上五利使,皆屬見濁範圍,小乘得須陀洹果,即能斷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