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晁 蓋 道 : 「 久 聞 教 頭 大 名 , 不 想 今 日 得 會 。 」 林 沖 道 : 「 小 人 舊 在 東 京 時 , 與 朋 友 交 , 禮 節 不 曾 有 誤 。 雖 然 今 日 能 彀 得 見 尊 顏 , 不 得 遂 平 生 之 願 , 特 地 逕 來 陪 話 。 」 晁 蓋 稱 謝 道 : 「 深 感 厚 意 。 」 吳 用 便 動 問 道 : 「 小 生 舊 日 久 聞 頭 領 在 東 京 時 , 十 分 豪 傑 , 不 知 緣 何 高 俅 不 睦 , 致 被 陷 害 ? 後 聞 在 滄 州 亦 被 火 燒 了 大 軍 草 料 場 , 又 是 他 的 計 策 , 向 後 不 知 誰 薦 頭 領 上 山 ? 」 林 沖 道 : 「 若 說 高 俅 這 賊 陷 害 一 節 , 但 提 起 , 毛 髮 植 立 ! 又 不 能 報 得 此 讎 ! 來 此 容 身 , 皆 是 柴 大 官 人 舉 薦 到 此 。 」 吳 用 道 : 「 柴 大 大 人 , 莫 非 是 江 湖 上 稱 為 小 旋 風 柴 進 的 麼 ? 」 林 沖 道 : 「 正 是 此 人 。 」 晁 蓋 道 : 「 小 可 多 聞 人 說 柴 大 官 人 仗 義 疏 財 , 接 納 四 方 豪 傑 , 說 是 大 周 皇 帝 嫡 派 子 孫 , 如 何 能 彀 會 他 一 面 也 好 ! 」

吳 用 又 對 林 沖 道 : 「 據 這 柴 大 官 人 , 名 聞 寰 海 , 聲 播 天 下 的 人 , 教 頭 若 非 武 藝 超 群 , 他 如 何 肯 薦 上 山 ? 非 是 吳 用 過 稱 : 理 合 王 倫 讓 這 第 一 位 與 頭 領 坐 。 此 天 下 公 論 , 也 不 負 了 柴 大 官 人 的 書 信 。 」 林 沖 道 : 「 承 先 生 高 談 。 只 因 小 可 犯 下 大 罪 , 投 奔 柴 大 官 人 , 非 他 不 留 林 沖 , 誠 恐 負 累 他 不 便 , 自 願 上 山 。 不 想 今 日 去 住 無 門 ! 非 在 位 次 低 微 , 只 為 王 倫 心 術 不 定 語 言 不 定 , 難 以 相 聚 ! 」 吳 用 道 : 「 王 頭 領 待 人 接 物 , 一 團 和 氣 , 如 何 心 地 倒 恁 窄 狹 ? 」 林 沖 道 : 「 今 日 山 寨 幸 得 眾 多 豪 傑 到 此 相 扶 相 助 , 似 錦 上 添 花 , 如 旱 苗 得 雨 。 此 人 只 懷 妒 賢 能 之 心 , 但 恐 眾 豪 傑 勢 力 相 壓 。 夜 來 因 見 兄 長 所 說 眾 位 殺 死 官 兵 一 節 , 他 便 有 些 不 然 , 就 懷 不 肯 相 留 的 模 樣 ; 以 此 請 眾 豪 傑 來 關 下 安 歇 。 」 吳 用 道 : 「 既 然 王 頭 領 有 這 般 之 心 , 我 等 休 要 待 他 發 付 , 自 投 別 處 去 便 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