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賢愚因緣經》中記載:


 


「阿難曾經請教佛陀:『世尊,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


 


佛陀回答道:『在過去二阿僧祇九十一劫前,此世間有個國王名叫波塞奇。他的第一位夫人生了一個太子,不但身體是紫金色,而且相貌十分莊嚴。太子長大之後,果然出家成佛,教化的眾生也非常多。


 


那時國王便請佛和僧侶們到宮中接受供養三個月。其中有一位名叫阿梨蜜羅(晉言聖及)的比丘,是這三個月點燈的護法施主,因此他每天都到城中去化緣,以求取燈油及燈蕊等用具。


 


國王有個女兒名叫牟尼,她在皇宮的高樓上,每天都見到這位比丘每天在城中奔走,心裡便對他生出敬意,便派人去問這位比丘是負責什麼工作。


 


比丘對來人回答:『我負責的是這三個月中為佛、為僧點燈的工作,因此每天都要去向人求取燈油及燈蕊等用具。』


 


派遣的人回報公主之後,公主歡喜的說:『從今之後,請他不用再去行乞了,我會供養一切點燈所需的。』比丘也答應了,從此以後,公主便經常派人送燈具給比丘,比丘也非常誠心敬意做好點燈供養的工作。


 


後來佛知道了,便為聖及比丘授記說:『你於未來世將會成佛,佛號為定光如來。』(其他經典名燃燈佛)


 


牟尼公主聽說此事,心想:『點燈供佛的用具,都是我供養的,比丘已得到授記,我卻沒有。』因此她便到佛前去,對佛說及此事。


 


佛聽了也為牟尼公主授記:『你在未來二阿僧祇九十一劫之後,當得作佛,名為釋迦牟尼,並且十號具足。』


 


公主聽了非常的歡喜,身相也化為男子,他便在佛足前恭敬頂禮,祈求出家為沙門,佛就了他的心願,從此他使開始精進的修行了。


 


就是因為過去世這樣佈施點燈的功德,此後的無數劫中,我都能享有極大的福報,無論在天上或人間都能受福,身相也超乎常人殊勝,到今世終於成佛,這就是點燈的果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