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靄因果報應,那麼現在的殺盜淫妄,是不是因果報應所應有的現象?
 

現在眾生所感受的苦樂現象,固然有的是宿業的報應,但也有不是的,絕對不能一概而論。你說現在的殺盜淫妄是因果應有的現象,在理上講,當然可以說得過去,不過太冒險,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怎麼知道誰欠誰多少?而現在大家所作所為,也不見得都是恰到因果的好處,萬一顛倒了;或者是透支,怎麼辦?
 
既然相信因果,那麼凡是不如意的事,應作償報想。對別人的一切惡行,千萬要作造業想,萬一明知他欠你的,而以德報怨,對方也會感謝你,少一個冤家,就多一個朋友。至於把現在的殺盜淫妄完全作報應想,我就要請教你一個問題,如有人畜侵損你的重大權益時,你能作償報想嗎?就算你是再來人,能夠做到,也難保別人都能做到這一步。不說別的,就是蚊子叮一下,誰不是狠命的一巴掌?
 
記得和幾位客人在門前的樹下談話,因為暴露的地方太多,所以被蚊子咬得很厲害,把牠打死了不算,還要用腳去踏,你看那種瞋恨心有多重!後來看我坐在那裡沒事,就說:「師父!蚊子為什麼不咬你?」我說:「牠們是吃葷的,我吃素,不合牠的胃口,所以不咬我。」少打妄想,還是繼續來談問題。
 
我們要想世界和平,社會安定,惟願大家發心學佛,修淨梵行,才能根絕是非,遠離苦惱,萬一對學佛沒有緣,也得勉強的約束自己的身心,對於不正當的行為,應當逐漸減少,以至於根絕。凡是有吃虧的地方,一定要忍耐,千萬不能意氣用事,「暴虎馮河」,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對智能低劣的人和畜類,要以民胞物與的胸懷去幫助他們,愛護他們,眼光看遠點,總有一天你會感覺到愛護別人,就是愛護自己,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的妙處。假使都這樣做,「雖日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