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成實宗:
 
此宗以成實論為根據,修習的方法是我法二空觀。觀五蘊中無我相,叫做我空觀;觀五蘊諸法,只有假名,而無實體,名法空觀。因為我法皆空,則萬有俱寂。這是此宗修觀的理論。
 
此宗雖修我法二空觀,但只能斷煩惱障的見、思二惑,證空滅理,因為煩惱是由我、法而起的,有了煩惱,才生見惑,有了見惑,就不能證涅槃,因此稱之為障,此障未斷,是不能證二空真如的。
 
就修習的階位來說,立二十七賢聖,以攝行果,而其所談的行果,不出小乘,所以還是屬於小乘教。此宗之理可嘉,因事屬小乘,但我國所行的是大乘佛法,而以上這兩宗是小乘,因此就失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