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是不是佛?我拜她和城隍土地,輿拜佛的功德是不是一樣?
 

佛是惡盡善滿,福慧具足,人天恭敬,世出世間的聖人。媽祖是由民間故事所產生的鬼神,其真實性,無史可考,縱有其人其事,也不過是一個有福報的鬼神而已,與佛教毫不相干,怎能說她是佛?至於城隍土地,是冥間的地方官吏,和我們行政組織的省縣以及村里長相似。你們恭敬虔誠的目的,是求平安,所謂「錢能通神」,小事或許可以解決,大忙真幫不上。
 
佛菩薩好比是國家的元首和高級官員,如果你們和政府的高級官員有往來,當然你的品德才能自然也很好,若有所求,必能如願。或者說,我拜她們已經很久啦!現在改為信佛,不是會得罪她們嗎?我說不會,好比你先認識村里長,後來立志上達,受到高級首長的器重,這樣,他們想巴結你都來不及,怎敢和你作對!
 
我們的思想,是隨著客觀的環境和業力而念念生滅的,因此才有吉凶禍福各種現象的感受。我畫一個圖補助說明一下,可能好了解些。
 
好比說,我在A 時造了惡業,後來覺得不對,至P時而向善,因為受了客觀環境影響和業力推動,到C時又作惡,而D時又行善,可是在A時所作的惡因在此時成熟,而遭受不如意事,便懷疑行善無功。至E時又作惡,但B時所作善因成熟而獲福,就認為作惡無過。這是因為不明三世因果的道理,所產生的錯覺,若至F時決心向善,永斷惡因,雖為善亦不作善想,將來必能脫離生死的軌道,永享安樂!這就是說,你為了求平安而敬鬼神,剛好那時候宿世的善因成熟而得福,就以為是她們的功勞,假使現在我勸你學佛,但是你過去的惡因已熟,萬一有點不如意事在此時發生,可能你會懷疑佛菩薩不靈,所以平時有人問及學佛敬神事,只要把理說給他們聽,並不勸他一定要學佛,原因是怕他們造口業。
 
有位朋友信的是多神教,我笑他家是宗教公司,他也知道念經有功德,所以來請我去消災。論修持我不能去,因為自己的都消不了,怎能替別人消!論情理應該去,因為我是和尚,所以答應了。由於他的迷信心理太重,得知我上午去看了一位死亡的朋友,認為不吉利,於是晚上又來說因事改期。後來他請在家人念經消災。奇怪的是,過了兩天,他家裡有人生病,因此我說那天幸虧我沒有去,不然可能會說我不誠心。
 
總之,學佛有百利而無一弊,因為懂得因果的道理,就不會造諸惡因,無惡因,則無惡果,自然平安。如果講的是仁義道德,做的是殺、盜、淫、妄,欲求無禍,絕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