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學佛以後,對自己的財物看得很輕,有機會就做點布施結緣的工作,但家人反對,是否有罪?
 

你能把財物用來布施結緣,這是真正地得到佛法的受用,倘能做到「三輪體空」,其福更不可思量!
 
好貪是二切眾生的特性,不願把自己的財物無條件的幫助別人,也是眾生的通病。別人不贊成你這樣做,是因為不了解布施結緣的好處,希望你能利用機會,講些因果故事給他們聽聽,說明布施結緣的功德,能使先亡生天,現存益壽,家宅平安,子孫富貴。且看現在貧窮下賤、潦倒坎坷的人,都是前世貪吝不捨,所造成的,好比種田,不肯施肥,怎會有好的收穫?
 
從前戰國時候,有個馮諼為孟嘗君市義的故事,那就是布施結緣。當馮諼在孟嘗君那裡當「高參」,先後提出食無魚,出無車,無以為家的要求,達到目的以後,孟嘗君未來的幸福就開始了。有一天孟嘗君問所有的門下客說:「有那位懂會計的?替我到薛地去收債。」別人都不作聲,只有馮諼承當了這個任務,臨走的時候,問孟嘗君說:「將來有了錢,買點什麼東西回來?」孟嘗君的答覆是:「你看我家裡缺少什麼就買什麼。」到了那裡以後,便召集所有欠債的人說:「你們所欠孟嘗君的錢,現在不要你們還。」且當眾把欠條燒掉,因此大家都非常感謝孟嘗君的恩德,馮諼因此空手而回。孟嘗君問他帶點什麼回來?他說:「我看你家裡什麼都有,缺少的是『義』!所以給你買回來了」,並且說明買義的經過和辦法。雖然孟嘗君當時很不高興馮諼這種作法,但事已至此,生氣也沒有用。不久,齊王把薛地封給孟嘗君,他到差的那天,看見許多老百姓來歡迎他,高興的向馮諼說:「以前先生替我買的東西,今天真的見到了!」
 
由此看來,布施結緣是多麼的重要!孟嘗君如果過去和馮諼所結的是惡緣,怎會有今天的善報!假使馮諼當時狐假虎威,不擇手段的收討,你看他們的反應怎樣?現在你這種深謀遠慮的作法,和馮諼買義的辦法相同,別人不諒解,和孟嘗君以前的見解一樣。希望你在不影響生活的原則下,繼續的做,不要因他人反對而失去修行的機會。
 
至於他們有無罪過,別的我不敢說,但貪、瞋、痴是都有了。補救的辦法,每天為他念佛迴向,使他消除宿業,開智慧眼,將來定能行菩薩道,獲無量福!
 
我想起一件事,有一天在花園裡施肥,來了幾位小朋友,把肥料弄去玩,我說:「不要動,這是花錢買來的。」他們很天真的說:「師父!買這樣的東西埋在土裡,多可惜呀,要是買糖給我們吃多好。」他們不願布施結緣,正和小朋友們不懂施肥的道理一樣。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明此義,保證不會反對。
 
智者大師誦法華經,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處而開悟,我怎麼看不出那兩句的妙處?你持法華有何心得?
 
一天在路上看見些賣菜的,其中有一個人的扁條忽然斷了,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別人的不斷?一面走一面想,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的負荷量和使用的時間不同,以致如此。別人只要經常使用,總有一天也會斷,但何時何地,那就不一定。
 
佛法的妙處是整體的,譬如食蜜,中邊皆甜。大師誦至此處開悟,是他個人的福德因緣和賣菜的斷扁條的道理一樣。從前有人誦至「除諸糞穢」的糞字處而悟,你能說他悟的不對?
 
讀經求悟,和買獎券一樣,每張都有中獎的可能性,只要你買,就有中的機會,所謂「多買多中,不買不中。」但經典的每一字一句,都是使迷者悟、凡者聖的力量,至於何時何處,那要看各人的因緣,只要長久的修,瓜熟則蒂自落。你不了解那兩句的妙處,所以就不能成為智者。不要把修行看得太簡單,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果動不動就能開悟,「驢要跑得快,馬就不值錢。」
 
修行要看各人的業力和因緣,而讀經和參禪的方法不一樣,不能株守前人悟入之處,只要能放下身心,一字一句的去讀,不要管悟不悟,妄心不可有,求悟心也不可有,所謂「驅除妄想重增病,趨向真如亦是邪。」以瞄準來說,妄想是偏右,求悟即是偏左。若明此理,就知道修行正確的方法了。
 
我讀法華,也不過十年,因工作關係,每天由一部減為一卷,有時因外出而缺課,事後雖補足,好像用壞了的物品,修補的總不如原裝的好,所以不能算持。心得一點也沒有,不過對佛法領悟力比較強,以前不懂的地方現在能懂,這大概是由於生活方式的單純,生存條件的簡化所致,因此才感覺生無所愛,死不足懼!這是出家人應有的態度,也談不上是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