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目前修行人中多有急於求成的偏見,走上歧路。因此介紹二件實際經驗,請參考。


(一)圓瑛法師,他是中國佛教協會的第一任會長。他提到:他在二十一歲的時候,從福建到了蘇州,參一位大德叫作冶開和尚,學禪。他就參「什麼是我本來面目?」他連參三年,決心要見本來面目,了此生死大事。等到他三年之後,二十四歲的時候,閉關打禪七,一心參究,到了吃東西也不知道滋味的程度。一切時一切處,自己的心光就照著這一句話頭上。「什麼是我本來面目?」「什麼是我本來面目?」到了第十天的下午,打了二板香,止靜之後,參究間得力,心身忽然空了,身也沒有了,心也沒有了。啊,內外都虛融,環境也沒有了,入了一種定境。這個時候的法樂,非言語所能形容啊。可是一動歡喜之心,境界就消失了。底下再一枝香,還想達到這個境界,沒有了,一直都沒有了。等到圓滿之後考工時,報告了這個情況。說了之後,冶公老和尚說:「你以後還想要求得這個定境嗎?」他說:「是呀。」老和尚就警戒他:「切不可求,若求則魔得其便。」所以這是很重要的話。吸取前人的經驗,免得走錯路。我們修行人不少哇,所謂修行者如牛毛,得道者如麟角。這個話我們要注意呀!天下有多少牛?牛有多少毛?修行者像牛毛那麼多,成功的呢,如麒麟的角。誰見過麒麟?麒麟的角有幾個?極言其少。就是因為修行的道路很長,又多有歧路(岔路),所以我們應該重視前人的寶貴經驗與開示。你有求,魔就得到機會了。圓瑛法師謹遵師教,當二十八歲時,在浙江天童,也是打禪七,在第八天晚上,這個清靜境界又出現了,比以前更殊勝,其樂也更微妙希有,從此相信宗門真有奇特事,再讀《楞嚴》,以前所不懂的就都懂了。底下他說,可惜以後我在廟裏擔任職務,重興道場,辦理慈善事業,主持佛教會,以致誤了禪功。「未明白本分上事」。老法師十分謙虛,我們讚歎。他越是真實,我們越讚歎。現在有的人自誇三關齊破,我們對於他要先打一個問號。

(二)以前我在廣化寺講《淨土資糧》之後,有一位年長的女居士,她面目枯槁,形神憔悴,心神惶恐,精神緊張。她告訴我說:「我一生念觀世音菩薩,我就想能看見觀世音菩薩。等我真的看見觀世音菩薩,誰知從此不得了了。我現在簡直活不成了。成天眼前都滿是怪相,不知有多少都在追著我,圍著我。請來多少人坐在自己屋子裏,還照舊是看見許多怪相,我白天不能休息,晚晌兒不能睡覺,我簡直要死了。」後來她說有人勸她念大悲咒來對治,問我怎麼樣?我說:「你不要念咒來對治,俗說『冤家宜解不宜結』,對治的話,這個結就更緊了。」我就對她說了一則公案:「有位古德在深山中看上了一個清幽之處,他就造個茅蓬住下來,誰知各地實修的人,聞風而至,很快就搭起了一片茅蓬,成了一個共修的道場,此地本是山精野鬼等居住之地,他們要趕走這些外來戶,所以日現怪異,大眾十分驚恐,無法靜修,紛紛請求遷居,但古德不動。三年後,一夕晚坐,有一僧說:『現在很安靜,一點也不鬧了,看來還是老和尚對了。』這時古德笑著說:『野鬼伎倆千般有盡,老僧不聞不睹無窮。』」於是我對她說:「您就用這個不聞不睹的方法吧。」她要求我女兒把古德這兩句話寫給她,當這個字條送到她的手中時,馬上所有一切怪相頓然完全永不再見了。可見對於瑞象、神通等等的希求心是十分有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