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且 說 戴 宗 自 回 到 江 州 , 先 去 牢 裏 見 了 宋 江 , 附 耳 低 言 , 將 前 事 說 了 , 宋 江 心 中 暗 喜 , 次 日 又 有 人 請 去 酌 杯 。 戴 宗 正 在 酒 肆 中 喫 酒 , 只 見 做 公 的 四 下 來 尋 。 當 時 把 戴 宗 喚 到 廳 上 。 蔡 九 知 府 問 道 : 「 前 日 有 勞 你 走 了 一 遭 , 真 個 辦 事 , 未 曾 重 賞 你 。 」 戴 宗 答 道 : 「 小 人 是 承 恩 相 差 使 的 人 , 如 何 敢 怠 慢 。 」 知 府 道 : 「 我 正 連 日 事 忙 , 未 曾 問 得 你 個 仔 細 。 你 前 日 與 我 去 京 師 , 那 座 門 入 去 ? 」 戴 宗 道 ; 「 小 人 到 東 京 時 , 那 日 天 色 已 晚 , 不 知 喚 做 甚 麼 門 。 」 知 府 又 道 : 「 我 家 府 裏 門 前 , 誰 接 著 你 ? 留 你 在 那 裏 歇 ? 戴 宗 道 : 「 小 人 到 府 前 , 尋 見 一 個 門 子 , 接 書 入 去 。 少 刻 , 門 子 出 來 , 交 收 了 信 籠 , 著 小 人 自 去 尋 客 店 裏 歇 了 。 次 日 早 五 更 去 府 門 前 伺 候 時 , 只 見 那 門 子 回 書 出 來 。 小 人 怕 誤 了 日 期 , 那 裏 敢 再 問 備 細 , 慌 忙 一 逕 來 了 。 」

知 府 再 問 道 : 「 你 見 我 府 裏 那 個 門 子 卻 是 多 少 年 紀 ? 或 是 黑 瘦 也 白 淨 肥 胖 ? 長 大 也 是 矮 小 ? 有 鬚 的 也 是 無 鬚 的 ? 」 戴 宗 道 : 「 小 人 到 府 裏 時 , 天 色 黑 了 ; 次 早 回 時 , 又 是 五 更 時 候 , 天 色 昏 暗 , 不 十 分 看 得 仔 細 , 只 覺 不 恁 麼 長 , 中 等 身 材 。 敢 是 有 些 髭 鬚 。 」 知 府 大 怒 , 喝 一 聲 「 拿 下 廳 去 ! 」 傍 邊 走 過 十 數 個 獄 卒 牢 子 。 將 戴 宗 拖 翻 在 當 面 。 戴 宗 告 道 : 「 小 人 無 罪 ! 」 知 府 喝 道 : 「 你 這 廝 該 死 ! 我 府 裏 老 門 子 王 公 , 已 死 了 數 年 , 如 今 只 是 個 小 王 看 門 , 如 何 卻 道 他 年 紀 大 , 有 髭 鬚 ! 況 兼 門 子 王 不 能 彀 入 府 堂 裏 去 , 但 有 各 處 來 的 書 信 緘 帖 , 必 須 經 由 府 堂 裏 張 幹 辦 , 方 纔 去 見 李 都 管 , 然 後 遞 知 裏 面 , 纔 收 禮 物 ! 便 要 回 書 , 也 須 得 伺 候 三 日 ! 我 這 兩 籠 東 西 , 如 何 沒 個 心 腹 的 人 出 來 問 你 個 常 便 備 細 , 就 胡 亂 收 了 ? 我 昨 日 一 時 間 倉 卒 , 被 你 這 廝 瞞 過 了 ! 你 如 今 好 好 招 說 , 這 封 書 那 裏 得 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