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眾 多 好 漢 拖 轉 黑 旋 風 , 回 到 白 龍 廟 前 下 船 。 晁 蓋 整 點 眾 人 完 備 , 都 叫 分 頭 下 船 , 開 江 便 走 。 卻 值 順 風 , 拽 起 風 帆 , 三 隻 大 船 載 了 許 多 人 馬 頭 領 , 卻 投 穆 太 公 莊 上 來 。 一 帆 順 風 , 早 到 岸 邊 埠 頭 。 一 行 眾 人 都 上 岸 來 。 穆 弘 邀 請 眾 好 漢 到 莊 內 堂 上 , 穆 太 公 出 來 迎 接 。 宋 江 等 眾 人 都 相 見 了 。 太 公 道 : 「 眾 頭 領 連 夜 勞 神 , 且 請 客 房 中 安 歇 , 將 息 實 體 。 」 各 人 且 去 房 裏 暫 歇 將 養 , 整 理 衣 服 器 械 。 當 日 穆 弘 叫 莊 客 宰 了 一 頭 黃 牛 , 殺 了 十 數 個 豬 羊 , 雞 鵝 魚 鴨 , 珍 肴 異 饌 , 排 下 筵 席 , 管 待 眾 頭 領 。 飲 酒 中 間 , 說 起 許 多 情 節 。 晁 蓋 道 : 「 若 非 是 二 哥 眾 位 把 船 相 救 , 我 等 皆 被 陷 於 縲 絏 ! 」 穆 太 公 道 : 「 你 等 如 何 卻 打 從 那 條 路 上 來 ? 」 李 逵 道 : 「 我 自 只 揀 人 多 處 殺 將 去 。 他 們 自 跟 我 來 。 我 又 不 曾 叫 他 。 」 眾 人 聽 了 都 大 笑 。

宋 江 起 身 與 眾 人 道 : 「 小 人 宋 江 , 若 無 眾 好 漢 相 救 時 , 和 戴 阮 長 皆 死 於 非 命 。 今 日 之 恩 , 深 於 滄 海 , 如 何 報 答 得 眾 位 ! 只 恨 黃 文 炳 那 廝 , 搜 根 剔 齒 , 幾 番 唆 毒 要 害 我 們 , 這 冤 讎 如 何 不 報 ! 怎 地 啟 請 眾 位 好 漢 , 再 作 個 天 大 人 情 , 去 打 了 無 為 軍 , 殺 得 黃 文 炳 那 廝 , 也 與 宋 江 消 了 這 口 無 窮 之 恨 , 那 時 回 去 , 如 何 ? 」 晁 蓋 道 : 「 我 們 眾 人 偷 營 劫 寨 , 只 可 使 一 遍 , 如 何 再 行 得 ? 似 此 奸 賊 已 有 隄 備 , 不 若 且 回 山 寨 去 , 聚 起 大 隊 人 馬 , 一 發 和 學 究 , 公 孫 二 先 生 並 林 沖 , 秦 明 , 都 來 報 讎 , 也 未 為 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