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亞述時期,政體已過渡向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加強,名年官和長老會議祗具形式,專屬於國王的官吏已經產生。國家常備軍已存在,其來源主要是自由民。社會的統治階級是大土地所有者和商人高利貸者大奴隸主階級。奴隸階級除戰俘和外地買來的外,還存在債務奴隸。經濟方面,村社依然殘存,但土地已可繼承﹑買賣。奴隸人數仍然不多,債務奴役盛行。

高利貸活動使大量自由民失去土地,變為人身依附者或債務奴隸。中亞述法典允許債主有權毆打債務奴隸。婦女和未成年子女地位與奴隸相去不遠。經過短暫的衰敗,至提格拉‧帕拉薩一世(約公元前1115~約前1077在位)時亞述國勢復興。公元前11世紀末,在阿拉米人遷徙浪潮打擊下,再度衰落。

新亞述時期

即新亞述帝國。公元前10世紀,亞述進入鐵器時代。鐵器的使用,生產力的提高,為其長期對外戰爭提供了充足的兵源和給養。其征服初期以掠奪為目的,以極度凶殘為特色。自亞述納西拔二世(公元前883~前859在位)後,亞述遭到被征服地區人民強烈反抗。與烏拉爾圖王國的戰爭也屢遭失敗,許多被征服地區重獲獨立。自沙爾馬內塞爾(一譯撒縵以色)三世(公元前858~前824在位)以後,由於經濟衰落﹑對外戰爭失敗和統治階級內訌,亞述進入危機時期。

公元前746年,軍事將領提格拉‧帕拉薩三世奪得王位,實行一系列改革,以鞏固中央集權﹑提高部隊戰斗力﹑加強對被征服地區的統治和剝削。縮小行省面積和總督職權,取消城市自治權,將被征服地區居民大規模地由一個地區遷往另一個地區,與其他不同種族的居民相混合。這些人同亞述居民一樣,被稱作亞述人,以家為單位耕種王室土地,承擔賦稅﹑徭役和兵役。也有部分戰俘奴隸使用於公共建築和國家﹑神廟﹑貴族私人經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