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密宗是怎樣創立的?


答:密宗,或稱為真言陀羅尼宗,或稱為密乘大乘其他宗派相對而稱顯宗或顯乘,傳說是龍樹開南天竺鐵塔,取出秘密經典而傳出來的。事實上,自龍樹以來,流行的大乘經典中,就雜有密乘的成分密咒,但獨立而成立所謂密宗,則是遠在龍樹之後的事。


問:真言陀羅尼是什麼意思?


答:真言陀羅尼就是密咒。根據密宗的說法,密咒是佛內證的智慧的語言,是能夠顯示諸法實相的真實語言,所以叫做真言。陀羅尼dharani的意義是「總持 」。密咒的一字一聲,總含著無量教法義理,持有著無量威力和智慧,憑仗念誦密咒的威力,可以獲得遠比顯宗迅速而偉大的成就。密宗著重在修習儀軌,按照一定的儀軌,結壇,設供,身結手印,口誦真言,意作觀想等等,以求將自己的身口意三業,轉成佛的身口意三密佛的身口意作用微妙不可思議,所以稱為三密,這樣便可以迅速得到智慧、神通,乃至即身成佛。修習密法還有息災、增福、降伏等作用。問:密宗佛像有許多是多頭多手,有的是面貌猙獰,甚至不是人的形狀,這是什麼道理?答:密宗的像都是表示一定的意義的,如觀音像的四臂六臂表示菩薩行的四攝六度;大威德金剛的三十四臂加上身、口、意表示三十七道品;又如佛座上的蓮花表示出離心,月輪表示菩提心,日輪表示空慧通達一切皆空的智慧;又如手中執持的種種器具也都是表示佛菩薩的種種誓願、智慧、功德等;面貌兇猛的一般是金剛有大威力的神像,表示降伏魔軍的威力和作用。此外,還有其他許多天神的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