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年6月,我又第三次赴嘎仙洞,如果在石壁上部找不到石刻字跡,就挖開石壁下部,在被埋沒的地下深處,徹底查找。64進洞,挖了不到半米深,發現有手制的灰褐陶片,和帶有打制痕跡的石片。這些地下遺物表明,古代确有人類在此生活,可能是鮮卑人的歷史遺跡,下層或許是一個更古老的石器時代人類學的寶庫。我決心下次再來發掘,從其它方面尋找實物証据。1980730下午,大約330多分,我請了兩位史學界友人一同來到嘎仙洞。我們一邊說著一邊靠西側洞壁往里面走。三人并排,沒走多遠,就在我左側不足1尺遠的洞壁花崗岩表面,有凹道映入我的視線,像個字!我右側兩位友人目光立時聚過來,是!四字。我們看出下邊還有字,上邊還有太平真君等字,下部又看出有歲七月,第二行,第三行……左邊一片影影綽綽全是字。這些字句正是《魏書.禮志》所記那篇祝文的內容。鐵一般的事實証明了嘎仙洞就是拓跋鮮卑祖先居住的舊墟石室1537年前鮮卑人的遺跡,竟藏在這不見天日的深山老林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