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足量吃蔬果 身體快樂訊息高

作者: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7月30日 上午12:00






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多吃蔬果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董氏基金會昨(29)日表示,此次調查結果也證實攝取蔬果的「天數」及「份量」和身體快樂成正相關,越常吃、吃足量蔬果的人,身體越快樂。


調查發現,20~39歲的人有7成以上每天攝取不到2份水果,身體快樂訊息平均分數在50分上下,這也顛覆一般認為年輕人「身體卡好」的刻板印象。以60分作為身體快樂與不快樂的切點,結果發現有37%的人身體不快樂,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全台約600萬人身體不快樂。


此次調查也發現,一天吃不到一份水果的人,20%有便秘情況,有「不順暢」、「拉不出來」的困擾。


臺東醫院院長暨三軍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祝年豐讓40位20~39歲民眾進行「14天奇異果」體驗,個案在前、後各填寫一次「身體快樂訊息量表」,發現五大身體快樂訊息全面進步,提高了近1成。


而原本60分以下不快樂的民眾,在連吃14天奇異果後,也大幅減少4成,顯示每天兩顆奇異果能讓身體更快樂。經過14天體驗,女性受試者的「美肌力」與男性受試者的「順暢力」改善最明顯,分數皆提高將近2成。


祝年豐醫師表示,近來營養學界積極提倡「營養密度」概念,指的是每100公克水果中17種常見營養素的含量,是一種判斷營養價值的綜合性指標,數值越高越好,代表營養價值越高。奇異果含有豐富且多元的營養素,營養密度是蘋果的6~8倍,吃一顆等於吃進多種營養素。


董氏基金會許惠玉主任也再次強調,吃對了,就可以讓身體更快樂,建議每天至少半碗糙米或相同份量全穀作為主食、二份水果加一小湯匙堅果,讓身體更健康快樂,身體快樂訊息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