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颱風接連來 全台農損破億

自由時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林詩萍、陳慰慈、張聰秋、詹士弘/綜合報導〕颱風接連到來,潭美及康芮颱風造成的農損,已累計共一億三千五百萬元,以嘉義縣受損超過六千六百萬元最嚴重,全台受損作物以玉米、花生、番茄、香瓜、香蕉最嚴重。而菜價依舊居高不下,原本便宜的小白菜、青江菜、空心菜、地瓜葉等每公斤批發價超過四十元,香菜要二六○元。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說,昨日暴雨下在彰雲嘉蔬菜產區,台北果菜市場今到貨量受影響,量少勢必價揚。農糧署昨釋出四十公噸、今又再釋出五十公噸,預計要兩週後,蔬菜才能恢復正常供應。


台北果菜市場昨天到貨量還有一千四百公噸,整體批發菜價每公斤三十二.二元,比上週日、潭美颱風過境前上漲一成六,其中油菜、小白菜漲幅達二倍,青江菜、芥蘭菜、莧菜、香菜漲幅也有一倍。不過,高麗菜與大白菜不漲反跌,分別為十七元與十三元,與農糧署釋出調節有關。


中部菜價漲聲響起,瓜果類漲幅大、高麗菜漲勢凌厲,昨天溪湖果菜市場的高麗菜每公斤產地平均批發價格十七元,跟前天平均價十二元相較,價格翻漲。家庭主婦林美慧說,一顆高麗菜一台斤四十元,整顆買一百一十多元,剖半買半顆每台斤變四十五元,「好貴喔!」


菜價應聲漲 婆媽嘆好貴啊


吳太太說,上週潭美來前,菜攤還有一把十元的空心菜、莧菜,現已漲到一把二十元。康芮之後,恐怕又要漲一倍。麵店老闆抱怨,颱風前,下麵用的小白菜一斤三十二元,現在進貨價要六十元,生意要怎麼做?


工業區災損 雲林豐田最傷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調查,全台管轄的工業區中,以雲林豐田、斗六工業區及台南新營、官田等工業區淹水較為嚴重,其中雲林豐田工業區災損最嚴重,淹水最高曾達三十公分,其中味王、嘉一鋼鐵、合美電機、嘉雲化學、辰瑞、保旺塑膠六家廠商,初步統計災損新台幣四百零五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