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 印尼發現會「走路」的鯊魚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3日 下午7:21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科學家在東印尼海域發現了會利用魚鰭「走路」的新鯊魚,牠屬於竹鯊的一種。科學家指出,這種鯊魚體型小而且不會對人類造成傷害,相當適合作為「親善大使」。


「保護國際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科學家表示,外表分布咖啡色及白色斑點的新物種竹鯊(bamboo shark ),在夜間覓食時,會在海床上利用鰭走路,看上去就像「匍匐前進」一樣,而且體長最長80公分,相較一般常見體長可達120公分的鯊魚相對算是迷你,另外,竹鯊又稱長尾地毯鯊,對泳客無害,當初是在新幾內亞西方的摩鹿加群島首次被科學家發現。


發現竹鯊的學者艾倫表示,「從顏色來看,這新物種與一般鯊魚截然不同,除了幾乎布滿全身咖啡色斑點外,也有2到3處深色斑點以及少數白色斑點。」


新物種竹鯊的尾部長度明顯長過身體,在印尼、澳洲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等熱帶海域都曾現足跡。


該組織指出,科學家首度在《國際魚類學雜誌》發表最新發現的竹鯊後,應該會吸引各地潛水愛好者前來這個大部分仍尚未被外界發掘的水域繼續獵奇。


這種竹鯊新物種學名為「 Hemiscyllium halmahera shark 」,根據該組織印尼分布代表卜察表示,「新物種竹鯊是鯊魚界的親善代表,牠告訴人類其實大部分的鯊魚對人類無害,人類反而應該對牠們加以保育才行。」


會走路新物種的竹鯊,影片,可點閱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Efud1c-do


圖說:科學家在印尼海域發現新物種竹鯊,牠會利用鰭來走路,看起來就像「匍匐前進」。(photo by Mark Erdmann / 保護國際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