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時差難調 基因分子作祟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3日 下午1:40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搭飛機常見的時差令人難受,科學家已經找出干擾生理時鐘復原的「兇手」,一種稱為「SIK1」蛋白質會抑制對光的反應,延緩生理時鐘的調整恢復到原狀態,因而產生時差。因此,科學家指出,如果能抑制這種機制產生,勢必可以加速時差調整,未來更可提供給醫藥產業參考,製造藥物達到讓時差迅速恢復。


根據發表在《細胞》期刊結果指出,人體的生理時鐘以24小時運作,呈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循環,但受到跨越不同時區或是輪班等因素影響,規律節奏便會被干擾,於是出現日夜不分時差的現象,英國牛津大學與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者則透過老鼠實驗,找出阻礙生理時鐘恢復的箇中機制。


研究者皮爾森表示,研究團隊分析100種動物基因後發現,一種稱為「SIK1」的蛋白質會阻礙人體重新適應光線,恢復到原本的生理時鐘循環。另一名研究者福斯特則表示,「距離治療時差仍得花上好幾年,但是,了解產生生理時鐘的機制後,便可以讓人類鎖定開發的藥物。」研究團隊在發表的論文當中進一步說明,哺乳類動物生理時鐘運作,是受腦部「視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控制,先透過眼睛「感受」到外界環境光線變化,讓大腦得知外界時間而依照一天24小時的方式運作,以此調整人體生理時鐘的機制。因此人體生理時鐘受到環境光線刺激的影響很大,生理時鐘也會影響食慾、心情與血壓。研究者讓老鼠暴露在關燈與開燈環境下,營造類似因飛越不同時區干擾生理時鐘的效果,一般而言,人類恢復時差時間約需一天,實驗中發現,當研究者觀察老鼠體內100個基因對光線的反應後,發現SIK1會「關掉」老鼠對於光線的反應,延緩生理時鐘的調整,因而出現時差。


但當研究者試圖降低SIK1的活性後,發現老鼠生理時鐘恢復的速度加快,時差症狀獲得紓解。


研究結果有可能代表克制時差的藥物近日就能問市, YouMustBeTrippin.com網站商務旅遊專家馬金尼斯表示,「過去口服藥及光療機器宣稱能治療時差,都是只聞樓梯響,這次倘若真的有特效藥出現,絕對會替商務旅遊帶來極大影響。」


研究者指出,生理時鐘受干擾,也容易產生慢性疾病、包括癌症、糖尿病與心臟病及降低免疫力。


圖說:英美科學家發現,一種稱為「SIK1」的蛋白質會干擾生理時鐘恢復,造成時差難以調整。(photo by Heart Industry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