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光觀音》


圓光觀音,乃佛教徒,依照佛經《法華經‧普門品》之記載:「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此段經文之描述,而所繪就之觀音也。


佛教的諸佛形像中,屬觀世音的變化最多。據《法華經‧普門品》所載,觀世音為了度化眾生,祂總會依眾生所求的形象而示現勸導。並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依當時的環境和現況,適時變化其身,出現群眾中,予以開示。


所以有人認為圓光觀音,乃三十三體觀音之一。此尊之形象,著白衣,頭戴寶冠,雙手合掌,結跏趺坐于岩石上。身後有圓形大放光茫的火焰。其火焰又稱「火焰光明光」。是破邪伏魔,消除黑暗的利器。


故此尊有摧破一切黑暗勢力、以智慧之光,洞察一切真知卓見,破除一切虛妄愚見,清淨光明,拔除諸煩惱障,端正思惟,步向正道。


據《現代封神榜》云,位於忉利天宮的中台八葉院,其屬下之觀音院〈又分成內、外兩院〉,內院有三百六十尊神佛,兩千五百尊菩薩。祂們統稱為觀世音〈因其最高主管為『觀世自在光音聲上尊王佛』,簡稱為『觀世音』。又號『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天察照自在無量光聲除苦增壽大天尊』。簡稱『觀音大天尊』。〉


內院負責統轄管理,考核、稽查、獎懲、升降、教育、感化、宣導…等等工作。


外院則負責監督分派駐於各天界之數億尊使者,對工作之執行成果之彙整,報告。這數億尊使者,也冠以「觀音」之名號,位于各分駐點,或尋聲救苦救難,或施以感化教育。


觀音院之編制,除諸天聯合兵團和諸天護法兵團外〈屬於武裝之天兵天將〉,在天庭的教化體系中,屬它最為龐大,幅員之廣,遍及諸天。故有人誤認為「觀音有千萬億分身」「遍及三千娑婆恒河世界」。以及將各種不同形像的觀音院士,說是觀音以各種不同的變化身、示現度人。


其實,是派駐於各界的使者,依照平常所蒐集之資料〈即眾生本身的發射能量,為使者截獲〉,得知某位有情〈眾生〉對於某位偶像,較為崇拜。於是,便按其心願,派出其崇拜的偶像,去親近他,關心他,進而度化他。


例如經上所云:「應以天大將軍而得度者。」則派出天大將軍之觀音院士使者,去為他講經說法,或予勸導。


《稽古略》載曰:「明朝時,日本國勢州人夢窗禪師,其母誠禱觀音大士,夢吞圓光而娠。生時。祥光滿室。」又載曰:「元末寶金禪師,號璧峰,陜西永壽人。族姓石,父稱長者,母張氏。平常廣作善事,勤於禮佛。有一天,忽有一方外持鉢僧,來至村中化緣,見張氏至誠,於是授贈予觀音大士像,並囑咐其勤以事奉,當生智慧之男。不久之後,果然生下一子,即寶金禪師也。臨產之時,白光照室、異香襲人。」


《觀音玄義疏記》云:「晉朝蓋護,山陽人,繫獄應死。三晝夜念觀世音不間斷。即見觀音放光照之,鎖脫門開,尋光而去。行二十里,光明方息。」


 圓光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