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元 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三日 傍晚時分,此時正是夕陽即將西沉,美景現前的美好時刻。正當大家陶醉在這其中之際。


忽然間,聽見有阿兵哥大聲喊叫道:「太武山方向有炮兵在演習ㄡ,炮彈打得滿天通紅,非常好看哩。」


  左右鄰居及許多軍人聽到呼喊聲,有的即爬上屋頂,有的卻爬到樹上,不約而同的向著太武山方向望去,老師當時也很好奇,不顧祖母的勸導,偷偷的溜了出去,獨自爬到一顆大榕樹上,也想跟大人一樣,欣賞這難得一見的畫面。


  剛爬上去沒有多久,就覺得有一點不大對勁,身邊的護法告訴我,快下來吧,金門的劫數即將來臨了,保命要緊。


  老師對護法說:「胡扯!我怎麼都沒有接受到訊息呢。」


  話還沒有講完,榕樹附近就落下了兩顆炮彈。


  這時候,傳來一聲聲阿兵哥破口大罵的聲音,說,這炮兵搞什麼玩意,炮彈打都打不準,怎麼打到村落裡面來了,真他X的差勁。


  此時哨音四起,有聲音大喊道:「這不是演習,是共產黨打來了,大家趕快就戰鬥位置,民眾趕快進入防空洞避難。」


  話講到一半,就聽見那位軍官慘叫一聲,接著再也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了,因為他的聲音已被隆隆的炮聲所掩蓋,轟隆隆的炮聲中夾帶著聲聲慘叫及呼救的聲音,老師這才慌了起來。


  「雙法,你在那裡,趕快到阿嬤這裡來呀!」祖母喊道。


  「阿嬷,我在樹上哩。」老師大聲喊道。


  「趕緊下來吧!」祖母抬頭向樹上喊道。


  「主人,我們保護你,你趕快下去吧。」護法說道。


  老師趕緊從樹上溜了下來,奔向祖母,祖母一見到老師,立即抱著老師向防空洞方向避難去。


  祖母剛跑了沒幾步,炮彈就從頭上呼嘯而過,老師從祖母懷抱裡,看到那顆炮彈正好命中那顆榕樹。


  「夭壽喔!好家在,我的乖孫呦,差一點就沒命囉。」祖母說道。


  來到防空洞中,裡面擠滿了民眾,家人也在其中,父親看到我即破口大罵道:「你陳阿雙法,係嫌命長嗎?」


  「繼宗,都什麼時候了,你還在責備孩子?」祖母說。


  「他到處亂跑,害得全家為了找他,差點逃不出劫數。」父親說道。


  「阿!現在不是找回來了嗎?」曾祖母說。


  「都是阿嬤你,太寵雙法了,他才變得膽子那麼大。」父親說道。


  「要不是你經常打他罵他,阿嬤才不會出面干預。」祖母說道。


  「都不要講了,外面炮聲隆隆,裡面的炮聲也不小,我們的耳朵都快受不了。」舅公說道。


  舅公是日本帝京大學畢業的,在縣政府上班,講話很有威嚴性,此話一出,大家都停止爭論,靜靜的待在防空洞中。


  第二天中午,炮聲依然不斷,許多小朋友餓得哇哇大叫,大人們說,外面很危險,是生命重要還是吃飯重要,大家聽了,都沉默不語。


  到了下午,大人們也覺得肚子餓了,繼續待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母親首先走出洞中,要回家煮飯,老師向母親說道:「我跟你回家去。」


  大姐和大哥也異口同聲說道:「小弟這麼勇敢,我這個做姐姐﹝哥哥﹞的也不能置身度外,請讓我們跟媽媽一道回去作飯吧!」


  父親說:「那麼多人回去幹嘛?」


  曾祖母說:「就讓雙法和她媽媽一起回去好了。」


  大家聽了都很好奇,她老人家一向極為心疼這位曾孫的,今天怎麼會如此一反常態呢?懷疑歸懷疑,好奇歸好奇,可是又不敢追問。


但舅公卻私下問曾祖母說,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曾祖母答得很妙,她說,你想想看,雙法這娃兒,好幾次都從鬼門關前逃脫,一個連閻羅王都不敢收留的人,難道會有事嗎?


  舅公似懂非懂,但又不敢辯駁,爾後在砲戰期間,凡有人要上田裡,大家都會來向父親借人,要求老師陪他們去採收地瓜、疏菜,作為主副食。


  村裡的人就這樣度過了這一場震驚中外的「八二三戰役」。


  是役,共產黨對於這個一百餘平方公里的金門小島,共擊發了六十餘萬發炮彈,使該島軍民傷亡慘重、滿目瘡痍。真是金門島一場空前的浩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