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其在諸教中,佛教講「咒」、道教講「符」、基督教講「禱告」。三教合一,功效最大,威力無窮。宗教的力量,是宇宙能量的展現;宗教的信仰,來自於「緣份」,所謂的「種善因得善果」。因緣具足,自然圓滿成就。


九天玄女傳授黃帝《靈寶策使鬼神之書》和《制祅通靈五明之印》書中,即提示符咒有神秘不可思議之效果。不但可以令人心安理得,處事泰然,小至家庭平安,大至社會安定、夫妻和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諸事通達。道教的最終目的,在講求長生。佛教的最終目標,在於講求「涅槃」〈乃滅度、寂滅、圓寂、大寂定之義。是超越時空的真如境界,也是不生不滅的意思〉。基督教,則在求「上天堂」。


八萬四千法門〈得道的各種方便法〉,法門雖多,但終究殊途同歸。援以道教為例,其教在葛洪之後,遂分裂為上清、靈寶二派,上清派以練氣養生和煉丹延壽為主,靈寶派則以符錄禱祝袪病除疑增延壽命為要。兩派修行的方法雖異,但延年益壽的最終目的,且是一致的。


符錄的類別繁多,不勝枚舉,至少有數千種以上。若以功用分類法來分,可分為鎮宅用符、制煞用符、保身用符、清淨用符、婚日用符、動土用符、調兵用符、收兵用符、風水用符、化骨用符、吉利用符、喪葬用符、開工用符。


招財用符:財利符、財寶符、達成符、如意符、祈錢符、圓滿符、人緣符、繁榮符、利經營符、福運符…等。


治病用符:大吉符、治虐符、吐瀉符、治腹痛符、日痛靈符、眼痛符、五靈治病符、金刀氣符、除寒熱靈符、止血符、耳痛符、頭痛符、空吐符、通便符、退病符、治病符、治百病符、止齒痛符、治萬病痛靈符等等。


小兒用符:收驚符、天師收驚符、青驚符、冲犯符、治疼痛符、治小兒急驚符、治小兒肚痛符、治夜遺尿符、治小兒夜啼符、小兒關煞符、吐乳符、小兒安身符…等。


和合用符:和合符、合心情符、良緣符、情通符、和合洗淨符、相借向符、雙和符、男女和合符、應驗和合符、九天玄女和合神符、修腳符…等。


孕婦用符:保胎符、安胎符、犯胎化水符、犯胎神符、安 六甲 胎神符、催生符、安產符、安胎靈符、難產符…等。


六畜用符:六畜平安符、治豬瘟符、治雞瘟符、鎮六畜瘟疫符、六畜興旺符、保豬胎符、鎮雞鴨瘟符、治牛瘟符、治豬狗瘟靈符、治六畜災瘟符、避嗅蟲符…等。


依符錄的使用方法來分,有:


化食符:將符令燒化於碗水中,後飲用〈碗水則應用陰《冷水》陽《熱水》水,合二為一〉。


煎藥符:配合中藥,一起煎而飲之。


佩身符:亦稱帶身符,使用者眾多。將符令佩帶在使用者身上,用以保平安、祈福、避邪。此類符令,一般有吉利符、平安符、護身符、避邪符,招財符…等。


貼用符:將符令貼於門上、或床下、床頭、屋樑、牆上。常見的有鎮宅符、招財符、太歲符、平安符…等。


放水符:將符令放於水流中,隨流水而漂走者。例如夫妻和合符、男女相思符、治病符、化煞符…等。


洗淨符:將符令化於盆水中,用此符水來清洗患部或身體。例如:除煞、除腫、除痛、除寒熱…等。


製作符令時,須專心一意、一氣呵成。眼睛直視符紙,以金剛指或劍指敕符。並須燃燒冥紙〈壽金〉,將符紙在壽金的火焰上順時鐘方向,打轉三次。並在香的煙上同樣打轉三次,隨後三教合一,啟動〈唸〉第一道敕符咒:


「奉九天玄女娘娘師祖賜我一指金剛鐵筆指,點天天清、點地地靈、點神神顯靈、點人人長生、點符符好用。」


接著,再催動第二道符咒:


「乾元蔭覆,玄運無偏,造化發育、萬物資生、東西南北、住意安然、行雲施雨、變化無窮。吾奉九天玄女娘娘師祖敕,急急如律令。」


唸動〈啟發宇宙能量〉敕符咒後,方能下筆畫符。此乃「符」、「咒」、「禱祝」三教合一的典型例子。又符令的種類和功用雖多而雜,但構成符令的要件,卻是由「符頭」、「主事神佛」〈或書寫主事神佛名號、或書寫該神佛密字〉、「符腹內」、「符腳」、「符膽」等五要素所組成。


在符令當中,以九天玄女娘娘主事神佛的,相當多。如:犯百煞去病用符、收三煞符、三煞用靈驗符、動土用符、鎮百煞用符、犯神符、犯墓中之殺符、治病符、鎮宅平安符、安胎符、制鼓輪殺符、九天玄女娘娘男女和合符、護身符、治寒熱符、打退凶神惡煞靈符〈共三道符〉、風水符〈共兩道符〉、鎮宅八卦符、安胎保產符、冲犯百日關煞符…等等。


符令只是「術數」中的一小部份而已,「術」指方術,「數」為氣數,術數就係利用各種方術觀察自然界的種種變化,來推測個人和國家的氣數和命運,是古代的預測學術,其起源於原始宗教思想文化精華。隨著時代的進化,而發展成為道教的占驗之術。其主要內容,計有:河圖嶽識、占星、卜筮、擇日選吉、易占、六壬神課、奇門遁甲、太乙神術、堪輿、望氣、風角…等。


在《中華道教大辭典》載有《九天玄女灶告秘法》,乃為 向灶 君祈禱護佑的儀式,又稱《九天玄女默告大法》。在道教的典籍中,也有《九天玄女課》和《九姑玄女課》,俗稱「九姑卜」,是古代的占卜法之一。它是以結草抖開後所成的形象,或折草成堆後,再依其不同的組合形式,來預測事物的吉凶。


而《九天灶告秘法》則以布米為占驗之法,以書符為卻治之方。即通過一定的方法,以觀察碗中米粒分佈的形狀和變化,藉以斷定吉凶。因此,玄女又成了「術數神」。


另外,根據民間傳說,認為九天玄女乃王母娘娘麾下的九天秘笈使者,身負九天秘笈〈即天機〉、人間、地脈三大絕譽,每逢亂世,便現身「保護英雄於危難之際」。因此,又有了「風水神」及「風水聖姑」之稱。


由以上諸記載看來,有學者認為九天玄女的起源,是源自於上古的圖騰或始祖的崇拜,而後在道教中的地位,也是僅次於王母娘娘的至高上古大仙,祂所具備的神格,則是以英雄神格為主,始母神神格為輔,是一位精通兵法、戰爭、房中術、長生術、術數術等,多才多藝的特殊女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