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地獄之下。又分五百地獄。每座地獄。又分四門。每門各有四座地獄。合計二千一百座小地獄。這二千一百小獄。又各有八小分獄。總計有一萬六千八百座分獄。每一分獄。即為一座星球。


八大地獄。十八地獄。三十中獄。五百小獄。異於夜摩天所設於阿修羅之十大地獄。而設於阿修羅之十大地獄。卻與金剛山所隸屬之十大地獄相同。為忉利、夜摩、化樂、四王天等天界及八萬天眾生所用。


新編制。為諸天所通用。凡天人現五衰相。即墮入輪迴。以為警示。冥界官員、夜叉、鬼卒。經改制、教化後。棄魔道。步正道。成為善神、護法神。經篩選而遴用。


冥王以下官員。每月集奏六次。不問亡魂尊卑。一視同仁。神明細察。明記眾生的罪責和福澤。冥王則每年用八王日〈天王辦案之日。七冥王加閻羅天子。合稱八王〉辦案。此日。察記諸天各屬隸之眾生。有福有德者。則給予增壽。做惡有罪之屬。則加刑減壽。並制定出眾生的壽命。增長減短。分毫不差。


八王日。諸大天界大天尊。各派出重臣一員。協助八王使者。司職地獄諸冥官所奏之善惡名錄。並皆出門。四處查巡。每逢五五日及三十日。案記眾生善惡名錄。地獄各王。亦遣輔臣。小王。同時俱出。查察記錄真偽。


各殿設有文武判官各一。共二十名。合稱陰陽判官。為冥王協辦公案。十八地獄。各設判官一。稱為鐵面判官。協助獄主辦案〈覆審〉。陰陽判官依律判決。鐵面判官責賦覆審判案〈罪魂之義務律師。專門挑剔陰陽判官初判結果。這是深怕錯判。造成冤獄。後來諍論獄主太一王。主動求告地藏王菩薩。願在第一殿担任覆審。是故。此殿增設諍論鬼王一司。下轄萬名諍論冥官。為罪魂義務辯論〉。


冥界草創。甘露〈即後來的阿彌陀如來〉不忍。率同門百餘尊神。齊稽首作禮。合掌恭敬。問。師尊慈悲無量。地獄無等之苦業。敢問如何消除。


眾弟子皆眩然。而樓至更是大聲啼哭。不能制止。


聖母感念眾生弟子心存慈悲。但聖意已決〈地獄律法、制度、人事等已編制完成〉。難以挽回。惟求彌補之道。即開天目。照見一切。遂告甘露等。說。於此未來劫中。爾等自有無上智。解此難題。釋迦文不解。疑而欲問之。聖母說。吾啟天目。照見未來。在爾後劫中。汝必得提洹羯〈即後來的燃燈佛〉授記〈預言〉。而眾弟子。亦受爾等之影響。各有大成就。


眾弟子聞斯言。仍然不解其意。此時。樓至忽縱聲大笑。眾更加迷惑。而提洹羯與釋迦文、阿逸多、正安穩、頂髻、勝見、天鼓音、雲自在、欽光等。頓然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