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佛教徒認為,大日如來和釋迦牟尼,二者同為一佛,而天台宗則認為是三者合為一﹝即加上毘盧遮那佛﹞,一分為三。這類似與道教所謂的「一氣化三清」﹝即道德天尊化氣為三,一化成元始天尊,一化為靈寶天尊,這也是道教徒,彼時為抵制佛教,而創出來的教義。﹞模式相同。


  但是在日本的真言宗,卻不同意這種說法,他們認為,大日如來是密教教主。而釋迦牟尼佛是顯教教主,兩教各為其主,是有所區別的﹝據《現代封神榜》天宮秘聞:則稱大日如來前世乃七彩鳳凰,當初因與生母金母娘娘在戈壁沙漠修行,為飢餓所迫而走失,機緣巧合地投在崑崙山修道的王母娘娘門下。


  金母娘娘原生有一零八位子女,彼時,尚未成道,法力有限,一百零八位子女,只有七彩鳳凰,帝釋明王和鳳王等孵育成形,餘全數被盜。王母娘娘修道之時,常起煩惱障,時而半人半獸,時而退化至半人半魔,時而又提升至半人半神,始終無法成正覺,後因九彩鳳凰產難而逝,王母娘娘悲慟至極,就在那一剎那,祂豁然悟覺生命之實相,真理,緣起和緣滅之因緣,天地之間的諸法變化,眾生應何去何從,方能脫離生死之苦…等等,悟覺了這些法理,於是「瞬間成佛」。


  玉帝為了回報七彩鳳凰而又不敢僭越本份,只得按部就班﹝依上生下生之排列﹞地有計劃性地培植七彩鳳凰,先上生至大梵天成就為「孔雀明王」,而後又成就為「大智菩薩」,最後在其愛女「鳳凰姑娘」玄鳳,被貶謫凡間的當天,成就為『大智如來』。


     成佛之日,大智如來隨同,同日成佛之九十九尊佛,興沖沖來到銀鑾殿,向王母娘娘謝恩,並詢問起當初在崑崙山,因產難而生的七十二子,王母娘娘沒料到有此一問,當場不知所措,支支吾吾,有口難言。這時,王母娘娘身旁 「古玉姑娘」和「如意姑娘」,知大智如來即七十二鳳之生母,因與七十二鳳感情甚篤,不知不覺已淚眼濛濛;大智如來何等敏慧,知事有蹊蹺,正欲啟齒,王母娘娘自覺汗顏,嘆道:「天法森嚴,不意今夕造化弄人,汝子已去三十六矣!」


     佛與功德相光明普照佛母、遍法界勝音王佛母 、金剛光明無量精進力善出現王佛母、一切無邊海法慧王佛母、福德相光明王佛母、清淨日功德眼王佛母、普照法界虛空光王佛母…等共一百尊佛,高跪於地,同聲泣曰:『願捨果位,使大智如來,得以全家團聚。』


     王母娘娘掩面而泣,不敢以面示現眾新佛之前。玉帝路過,聞殿內泣聲一片,入內探視。眾佛見玉帝入殿,,轉而叩呈玉帝撤旨,玉帝厲聲喝責:『天規()如爐,豈能兒戲?』大智如來聞言,淚如雨下,隨即暈厥倒地。


     遍法界勝音王佛佛母,名喚法滿素蘭(譯音)、功德相光明普照佛佛母,名喚普相茹(譯音),彼二佛與大智如來,素以兄妹相稱〈此時大智如來已轉成男身〉,感情非同一般(其他九十七佛亦同),見大智如來如此悲切,即將佛冠摘除,捧於手中,高聲言道:「但願網開一面,即使退轉()法身,亦心甘情願!」


     九十九佛母同時唱聲,忉利天宮、兜率天、四王天、夜摩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大梵天、梵眾天、梵輔天、少光天、光音天、無量光天、少淨天、偏淨天、無量淨天、無雲天、福生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天、三千恆河沙娑婆世界大地俱時震動,日月無光。


 



 


大日如來〔2〕


 


〔3尺6〕


 


此佛像原為陳雙法老師所珍藏 於2005.3.20.奉獻于慈興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