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關於文殊菩薩的身世來歷,由於造經者刻意宣染,大肆吹噓,眾說紛云,各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講得天花亂醉,莫一是衷,甚至根本無法自圓其說,其說法大略如下列幾種:


1、文殊是眾佛之父母,眾菩薩的老師說:


《放鉢經》載曰:「今我得佛,皆是文殊師利之恩也。過去無央數諸佛,皆是文殊師利弟子。當來者亦是其威力所致。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又《華嚴經》入法界品,也說:「釋迦牟尼佛對善財童子說:『文殊所發之大願,要比其他無量菩薩的德行更廣大,文殊當是無量百千億的眾佛之母,當是無量百千億菩薩的老師。』」


《放鉢經》可能誤解了《華嚴經》之經文,才將文殊說成是佛之父母,所有菩薩都是祂的弟子。儼然超越佛祖在佛教中的無上至尊地位也。


2、文殊是釋迦牟尼佛的九世祖說:


據《法華經》序品,言道:「往昔日月燈明佛未出家的時候,育有八子 。聽說父親出家求道,已成佛。其八子皆隨著出家。有一菩薩名妙光。佛因之而為其解說法華經,佛入滅之後,八子皆以妙光為師,於是妙光經過一番教化之後,使祂们次第成佛。其最後之佛名燃燈。其妙光即文殊也。怕讀經者不明白,又補充說:如果文殊居八代之首,燃燈佛為釋迦牟尼佛之師,所以文殊乃釋迦牟尼佛之九代祖。


3、文殊三世果位皆為如來說


   (1)是龍種上如來


1.根據《首愣嚴三昧經》卷下之記載:「過去久遠無量無邊阿僧祇劫,彼時有佛,號龍種上佛。於此世界南方過千佛國土,國號平等。龍種上佛壽命四百四十萬歲。度天人已入於涅槃。爾時平等世界龍種上佛,即文殊師利王子。」


2.而又《智度論》亦云:「如《首愣嚴經》中,文殊師利自說,七十二億反做一緣覺,而涅槃,又現作佛,號龍種尊。」


3.《心地觀經》卷三,也提到龍種上佛,說:當為淨戒阿闍梨13


以上經典所說的是文殊第一世即為佛,佛號龍種上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