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澤安宮


 


該宮座落於蘭縣冬山鄉大進村大進路169號


服務電話:〈03〉9511216


主任委員:廖阿本


 


 


大進蚊仔坑澤安宮沿革


 


本宮初建於日據時代末期,斯時位於冬山鄉大進村,與三星鄉大隱村交界之「蚊仔坑」一帶。因尚未開發,一片砂礫荊棘,居民皆係初蒞本地墾荒,蓽路藍縷,生活極度困苦。而當時醫藥未及發達,致瘟疫踵染,生活無從寄託,對神之信仰益形迫切,地方耆宿廖阿義、張老連、陳阿盛、游阿木等諸先賢,在百般艱難困苦之下,發動居民建廟,就地取材,因陋就簡,至民國三十五年冬,石壁茅頂之小廟始告初成;隨即由冬山鄉丸山村保安宮割香,供奉玄壇元帥 趙天 君為本宮主神,蒙神威顯赫,護佑地方安寧,合境平安。迄今已四十餘載矣。


迨民國七十一年春,地方人士感先民創業維艱,極須維護與發揚,且因廟基狹窄,廟貌陳朽不堪,非但觀瞻不雅,祭拜尤感不便,幾經研議召開臨時信徒大會,成立管理委員會健全組織集思廣益,積極進行重建事宜,然興建廟宇所需經費龐大,而本地信徒為數極少〈當時只有五十七戶〉,每人負擔沉重,遂發動本地舋士向外募捐,幸賴本宮供奉神祇,神威遠播,神恩廣澤全省各角落。承蒙廣大社會熱心人士,善男信女共襄盛舉。踴躍捐獻,以及本地信士熱烈參予,俾本宮重建工程方能順利進行。


民國七十一年五月十一日〈農曆壬戌年 四月十八日 〉破土動工,在短短數月中,各項粗胚工程陸續完成,翌年元旦〈農曆壬戌年 十一月十八日 子時〉,隆重舉行進廟鎮殿典禮,初基甫奠。


今逢本宮落成,重建重任大功告成,瞻仰廟貌,巍峨壯觀,煥然一新,香火鼎盛,晨昏鐘鼓終年不墜,追憶昔往,彌足欣慰,謹將各地熱心捐獻者芳名分別恭錄,以申謝忱,俾昭徵信,願伴我神恩,綿延流芳,而垂永誌。


本宮廟頂剪花工程,因經颱風、地震、風雨摧殘破損。於民國九十四年九月,經本宮管理委員會通過,重新改造,並於 九月三十日 動工,並聘請專業藝術剪花建造師興建,於九十五年三月完成全部工程,因本宮財源不足,蒙各界善信踴躍捐資,使工程能順利完成,諸大德功德無量,再予申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