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馮觀國


  馮觀國,郡武人。幼敏悟讀書,既冠,意若有所厭,即奔鄉里,遊方外。遇異人,得導引內丹之法。凡天文地理性命禍福之妙,不學而精。乃晦名氏,自稱無叮畦道人。寓宜春二年,挾術自養。所言人吉凶及陰陽變化,盡驗。或有誚其醉飲狂怪者,觀國不與較,以詩謝云:踏褊紅塵四百州,幾多風月是良儔。朝來應笑頭陀叟,道不相俾風馬牛。又述懷詩云:落魄塵懷觸處然,深藏妙用散神仙。筆端問作龍蛇走,壺裹長挑日月懸。


饅假人倫來混世,只將酒盞度流年,潛修功行歸何處,笑指瀛洲返洞天。餘詩尚多,皆脫塵離俗,人亦多莫能曉也。有瑞州上高縣麻塘李宣卿者,一夕約東門僕黃卷曰:明日要五更早起,看門外有何動靜來報。僕唯諾而去。次早凌晨,開門見門外凳上有一醉道人熟睡,喚之不應,遂通報宅堂。宣卿尋令扶起,請入書院少歇,令左右供給盥漱。畢即請相見,問其姓名,來自何方,並不答。但再索酒,急進巨魷,不計其數。


又告饑覓飯,愈食愈不言飽。時宣卿故妻唐氏新葬,作庵已就,而未有住庵者,因領道人看庵。道人即欣然肯住,遂給米炭等送之入庵。越三日往視,則所給米炭略不曾動。元送火種數塊,亦如故。問何故,曰:前日喫已飽矣。但夜寒覓紙裊,復與之。又一日入庵,則見所與紙裊已裂為四,以青茆縛於床四腳。又問何故,答曰:寒從下上。後因酒間忽作詩曰:南北東西總是家,自知身命屬姻霞。只因貪戀一杯酒,誤卻碧桃千樹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