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國學者余裡﹒羅索夫於本世紀50年代採用了一種全新的方式來研究瑪雅文字,引起了瑪雅碑文研究領域裡的一場革命。羅索夫提出瑪雅文字和古埃及、中國的文字一樣,是象形文字和聲音的聯合體,換句後來講,瑪雅雕刻文字既代表一個整體概念,又有它的發音。在羅索夫突破性研究的啟發下,碑文研究工作者地不惜餘力開始給雕刻文字找配對的音標。他們利用了16世紀蘭達所做的記錄,這些記錄在19世紀中葉又被重新發現,其中包含不少有關瑪雅文字發音的信息。

另一位出生於俄國,現在美國工作的學者塔約娜﹒普羅斯科拉亞科夫在1960年有了另一個突破。在研究瑪雅文字期間,她意識到許多文字中都含有固定的時間段,相隔大約56年到64年——這不是瑪雅時期人的平均壽命嗎?於是她做出結論,瑪雅文字裡寫的不是宗教,而是歷史;記錄下來的是皇族人員的誕生、統治、死亡及其戰爭。人們第一次從另一個角度去理解瑪雅文字,它記錄的是栩栩如生的人的故事。古瑪雅的歷史突然間變得有了特定的意義,講述了統治者和皇族生平的事跡,他們怎樣被命名、他們的生日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