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羅索夫和普羅斯科拉亞科夫所取得的突破以來,科學家們已經破譯了所有瑪雅文字中的80%以上,對瑪雅文化和社會有了一個新的認識。現在我們知道了古瑪雅世界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統一王國,而是由許多相互對立的小國和城邦拼湊而成,多數時間它們都疲於相互征戰而不是相互聯合。這批咄咄逼人、窮兵黷武的城邦卻有共同的宗教,在瑪雅人的宇宙觀中,人類社會十分危險地介於魔鬼的下層世界和神的上層世界之間,戰戰兢兢,隨時可能遭受毀滅性力量的打擊。為了不讓這些毀滅性力量降臨,他們誠惶誠恐,對神誠心侍奉,包括用牲口和人祭祀。於是出於宗
教原因和勝利者力量的炫耀,戰俘常常遭到殺戳。瑪雅宗教儀式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血祭——祭祀者以一種極為痛苦的方式獻出自己的鮮血,因為他們相信只有讓神祗感到滿意後宇宙才能運轉得井然有序,有些雕像就塑造了國王和王后在自己身上放血時的情形。

當時,斯蒂芬斯和加瑟伍德眼中的科潘是許多被叢林覆蓋的城市中第一個被發現的。對於當今世界瞭解瑪雅文明,它做出了極大的貢獻。正是由於科潘的許多石碑和碑文為碑文研究者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豐富材料,他們才得以成功地破譯瑪雅文字,從而打開了瑪雅政治和歷史的卷宗。雖然說科潘的考古和探察工作已經進行了整整一個世紀,重要的發現仍然不斷地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