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 觀 察 並 眾 人 聽 了 , 又 喫 一 驚 。 有 認 得 的 說 道 : 「 這 個 正 是 阮 小 七 ! 」 何 濤 喝 道 : 「 眾 人 併 力 向 前 , 先 拿 住 這 個 賊 , 休 教 走 了 ! 」 阮 小 七 聽 得 , 笑 道 : 「 潑 賊 ! 」 便 把 鎗 只 一 點 , 那 船 便 使 轉 來 , 望 小 港 裏 串 著 走 。 眾 人 捨 命 喊 , 趕 將 去 。 這 阮 小 七 和 那 搖 船 的 飛 也 以 搖 著 櫓 , 口 裏 打 著 呼 哨 , 串 著 小 港 汊 中 只 顧 走 。 眾 官 兵 趕 來 趕 去 , 看 見 那 水 港 窄 狹 了 。 何 濤 道 : 「 且 住 ! 把 船 且 泊 了 , 都 傍 岸 邊 。 」 上 岸 看 時 , 只 見 茫 茫 蕩 蕩 , 都 是 蘆 葦 , 正 不 見 一 些 旱 路 。 何 濤 內 心 疑 惑 , 卻 商 議 不 定 , 便 問 那 當 村 住 的 人 。 說 道 : 「 小 人 們 雖 是 在 此 居 住 , 也 不 知 道 這 裏 有 許 多 去 處 。 」
何 濤 便 教 划 著 兩 隻 小 船 , 船 上 各 帶 三 個 做 公 的 去 前 面 探 路 。 去 了 兩 個 時 辰 有 餘 , 不 見 回 報 。 何 濤 道 : 「 這 廝 們 好 不 了 事 ! 」 再 差 五 個 做 公 的 , 又 划 兩 隻 船 去 探 路 。 這 幾 個 做 公 的 划 了 兩 隻 船 , 又 去 了 一 個 多 時 辰 , 並 不 見 些 回 報 。 何 濤 道 : 「 這 幾 個 都 久 慣 做 公 的 四 清 六 活 的 人 , 卻 怎 地 也 不 曉 事 ! 如 何 不 著 一 隻 船 轉 來 回 報 ? 不 想 這 些 帶 來 的 官 兵 人 人 亦 不 知 顛 倒 ! 」 天 色 又 看 看 晚 了 , 何 濤 思 想 : 「 在 此 不 著 邊 際 , 怎 生 奈 何 ? 我 須 用 自 走 一 遭 。 」 揀 一 隻 疾 快 小 船 , 選 了 幾 個 老 郎 做 公 的 , 各 拿 了 器 械 , 漿 起 五 六 把 樺 楫 , 何 濤 坐 在 船 頭 上 , 望 這 個 蘆 葦 港 裏 蕩 將 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