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起「百岳」,就不能不提光復後的台灣登山界前輩邢天正、林文安、丁同三和蔡景璋,人稱登山界的「四大天王」,愛山登山,致力推廣台灣的登山活動。

 當時,他們這一群登山同好,有鑑於台灣本島高山峻嶺,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多達兩百多座,遂選出其中的一百座稱「百岳」,並創立百岳俱樂部,鼓勵大家多爬山。

 雀屏中選的一百座山,或因山形特別、或因山勢險峻,總有其特殊之處才被青睞,例如大霸尖山,不僅地質、地紋奇特,連陡峭如刀割的山形也是鬼斧神工。

 南湖大山穩穩端坐的山容,有帝王尊貴之姿,環遶的雲霧,更為它增添雍容氣度與神秘色彩。
 而台灣第一高峰玉山,在日據時代曾被日人更名為新高山,以締造日本國境內的最高峰新紀錄,山容秀麗,太陽照射如玉般高潔雅麗,更為廣大山友所推崇,至於中央尖山如金字塔般的尖頂,也教人嘖嘖稱奇。

 這一百座高山中,又有一些大山因其山形山容等相似特性,被冠以同質暱稱,如「三尖」、「五嶽」、「十峻」、「九崇」等,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三尖五嶽」,指的是大霸尖山、中央尖山和達芬尖山﹔東嶽秀姑巒大山、西嶽雪山、南嶽北大武山、北嶽南湖大山、中嶽玉山。

 多少年來,「百岳」一名始終是登山者的一個攀登目標,每攻下一座山頭,就有無上的喜悅。
 相對於此,另一位登山推廣者林宗聖,近年來則推廣登「台灣百名山」活動,標榜的是台灣景觀特殊的山,不拘泥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高山、中級山或郊山都無妨,如七星山、火炎山等,對登山愛好者而言,這或許又是另一種登山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