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供鯊、旗魚處理的第一漁市場,每到漁船入港拍賣的時間,位於漁會大樓下的漁市就成為忙碌不已的「殺」魚場,每一隻魚都要兩、三個漁工奮力拖行就位,負責開刀剖肚的、立即倒下冰塊的,分工秩序井然,令人嘆為觀止。

鯊、旗魚都是體形較大的魚類,冬季漁期,肉肥鮮美的立翅旗,體長可達三公尺;漁民們捕捉的鯊魚多數是體長兩、三公尺的雙郭鯊,但有時捕獲鯊魚類中體型最大、俗稱豆腐鯊的鯨鯊(有時體長超過十幾公尺),即令人喜出望外。

鯊魚是南方澳的大宗漁獲,下了船就先被取下背鰭、尾鰭、胸鰭及腹鰭,日後進餐廳變魚翅。去鰭的鯊魚身少有鮮食的,多半以冰塊冷凍,進入加工廠製成各種副產品。唯有豆腐鯊由於肉質鮮嫩,饕家特愛,魚價也以倍數凌駕其他鯊魚之上。

面臨近海漁源逐漸枯竭,與加入WTO可能面臨的產業衝擊,各地漁民們或多或少都自問過轉型的必要性,南方澳也不例外。經評估,東岸漁業算是影響較小的,卻也難免受到漁業觀光化或休閒化的挑戰,近來漁民與海豚之間的「心結」就是一例。

當宜蘭、花東一帶,都為東部外海高出現率的海豚群,感到賞鯨豚行業前景光明時,我們在南方澳聽到漁民抱怨,一味地保育海豚,影響了漁船的作業與漁獲量。

這個生態與生存的議題,在漁民與海豚間還無法找到開心共存的道路,而實際上,尚未被政府列為保育類的鯊魚,也成為南方澳漁民另一個急待思考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