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地核溫度 達攝氏6千多度


作者: 莊瑞萌 | 台灣醒報 – 2013年4月29日 下午5:46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地球中心溫度高達攝氏6千度!根據最法國原子能署(CEA)經觀察在極高壓力下,鐵產生的變化發現,地球核心溫度應高達攝氏6千度。法國科學家最新實驗發現,地球核心溫度應為攝氏6千,遠較20年前科學家推論的5千度還要高。


地球核心分成「外核」與「內核」,內核為固體,主要由鐵和鎳組成,過去科學家對於固體內核在多高溫度下形成,一直爭論不休,過去20幾年來,科學家以鐵的熔化曲線,推測地核的溫度約在攝氏5千度上下。


刊登在《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這次法國科學家是利用能產生極高壓力的「鑽石高壓砧」(diamond-anvil cell),將鐵施加極高溫與高壓後,首先觀察X光在鐵原子核(nuclei )出現的變化,並且觀察鐵從固體成為液體的過程。


科學家杜瓦拉表示,從X光產生的繞射(Diffraction)過程,和鐵在轉換過程的變化來看,地球內核溫度約在攝氏6千度。由於地球內核與外核間大氣壓約是地表的330萬倍,這次法國科學家利用實驗僅能將鐵加壓到3分之2程度,實驗誤差值約攝氏500度,約接近太陽表面溫度。


由於科學家無法直接測量地球不同部分的溫度,因此需藉由例如地震產生的震波,以及透過在實驗室中,利用不同物質在不同溫度及壓力下產生的結果加以比較推論,因此,地球核心溫度的數據,都會影響到其他學科,不過,杜瓦拉也表示,這次的結果,已獲得各界的認同。


圖說:法國科學家已實驗發現,地球核心溫度應為攝氏6千度。(photo by 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in Flick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