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稱技術超美 印飛機不是夢


作者: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3年5月31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利用3D印表機真的可以印出一架貨真價實的飛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材料專家王華明教授認為,這項構想不但可行,且大陸大型3D列印技術已超過美國,「印」出一架飛機已經不是夢。


但北京亞洲製造業協會首席執行官羅軍認為,大陸發展3D列印,和美歐「仍有一定距離」。


3D列印也被稱為激光快速成型,是一種新興製造技術。可將電腦上的設計圖轉化為實物,將材料層層疊加,直到取得成品。


香港《南華早報》5月29日文章指出,大陸第一款本土商用客機C-919、第一款艦載戰鬥機殲-15、多用途戰鬥轟炸機殲-16、第一款本土隱形戰鬥機殲-20及第五代戰鬥機殲-31的研發過程,都使用了3D列印技術。


55天 製擋風窗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材料專家王華明教授,去年在中國科學院專題討論會上表示,大陸現在僅需55天就可以列印C-919客機的主擋風整體窗框。王華明說,歐洲一家飛機製造公司生產相同零件至少要2年,光做模具就要花200萬美元。


陸新機研發 更省時


王華明說,傳統飛機製造業不僅耗時,且浪費太多材料,一般只有10%的原材料能被利用,剩下在鑄模、鍛造、切割和拋光工序中都造成損失。他舉例說,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一架F-22戰鬥機需要2796公斤鈦合金,但實際只有144公斤用到飛機上。


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副院長西德尼·黃表示,3D列印技術可協助大陸加快新一代飛機的研發,因為3D列印技術可節省時間和材料,沒有製模和其他復雜的傳統工序,研究人員能在短期內輕易列印出組裝樣機所需的各種高端、精密零部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