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洩密給維基解密 美大兵資敵罪不成立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31日 上午6:10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軍事法庭三十日宣判,洩漏大批美國政府機密文件給「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的美軍士兵曼寧(Bradley Manning),遭控罪刑最重的「資敵」罪獲判無罪,免除遭到終身監禁的命運,但包括間諜罪等其他二十二項罪名中,仍有二十項罪名被判有罪,年僅二十五歲的曼寧恐將在牢獄中度過漫長歲月。


間諜等20罪名被判有罪


曼寧從二○○九年到一○年五月被捕為止,在伊拉克巴格達擔任情報分析員,他將超過七十萬份外交電報和軍方機密報告發送給維基解密,其中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機密、國務院外交電文,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機密文件洩漏案。在曼寧遭到關押的三年期間,他究竟是叛國者或是揭秘者,也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


軍事法庭三十日判決,曼寧除犯下間諜罪,還有五項竊盜罪、兩項電腦詐欺罪,並違反多項軍紀。不過,原本可能讓曼寧被判終身監禁的資敵罪獲判無罪。


最重可判刑逾百年 形同終身監禁


曼寧曾在庭上坦承洩密給維基解密,但強調這是因為他相信,美國人民有權知道「戰爭的代價」;他在目睹美軍直升機攻擊巴格達兒童與路透記者的影像後,對美軍的冷血殺戮感到厭惡。


軍法官林德(Denise Lind)三十一日起將展開量刑聽證,若林德選擇以成立罪名中較高的刑期,曼寧恐被判處一百多年徒刑,形同終身監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