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皮下垂》致大小眼 不好看也損視力作者: 【記者蘇湘雲、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12:00











擁有一雙漂亮的雙眸,是許多人一生的心願,希望眼睛能得到他人目光,出現任何異狀,外觀就很明顯受到影響,尤其雙眼大小不對稱,更是許多人惡夢,造成心理莫大壓力,很多人因此無法外出面對人群,找到成因適時治療,就能夠回復美麗的眼睛,不用遭受他人異樣眼光。


小朋友一旦眼皮下垂、眼瞼下垂,甚至已經遮到眼睛,會影響到看東西,一定要盡早接受診斷、治療,以免影響往後視力發育。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許粹剛指出,小孩如果出現眼皮、眼瞼下垂問題,進而影響到看東西,眼睛屈光度就可能出現變化,往後較容易產生早發性弱視、高度散光等問題,若及早展開治療,就能減少這些眼疾風險。


許粹剛醫師指出,不只小孩,年長者也要多注意眼皮下垂、眼瞼下垂等問題,年長者若因眼皮下垂、眼瞼下垂而看不清楚,就容易跌倒、走不穩。目前小孩、年長者接受相關療程多半都有健保給付,中、壯年人接受治療則以美觀為主,所以費用多為自費。


許粹剛醫師分析,當提瞼肌與眼瞼板逐漸分離,就容易眼皮下垂。一般人眼皮下垂多因為年齡老化所造成,有些人因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習慣搓揉眼睛,或戴隱形眼鏡常拉扯眼皮,所以會有眼皮下垂困擾。有少數人則是因為肌肉發育不全、長腫瘤、重症肌無力而眼皮下垂。


許粹剛醫師表示,治療眼皮下垂、眼瞼下垂前,會先看看是否為先天、疾病因素造成,如果不是,會評估下垂嚴重程度與提瞼肌功能。可能會檢查角膜反射光點位置,如果角膜反射光點距離上眼皮邊緣小於四毫米,代表眼瞼下垂較為嚴重。醫師也會先用手按壓、固定眉頭肌肉,再請求診患者往上看、往下看,眼皮移動距離要在八毫米以上才是正常。醫師會視患者不同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醫師也提醒,平常盡量少搓揉、拉扯眼皮,以免造成眼皮、眼瞼下垂問題加重。


書田診所整型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眼睛大小不對稱,大多由眼皮下垂導致,造成的原因很多,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部分民眾因免疫系統異常,導致提眼肌受傷,無法承擔眼皮重量,藉由內科治療,服藥調整免疫系統,讓提眼肌能得到修養,逐漸恢復激勵,眼睛不對稱的困擾就能夠得到緩解。


眼皮還可能因為皮膚鬆弛,或提眼筋膜失去彈力,眼皮失去向上提的拉力,若因此干擾視線,就必須執行手術治療,調整鬆弛的眼皮,或著使用其他肌肉輔助筋膜,就能改善大小眼外觀,民眾平時也要保護好雙眼,不要用眼過渡,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就能減少眼皮鬆弛機會,徒增不必要的困擾。


黃季怡特別提醒,提眼筋膜非常小,當眼睛感覺乾澀,就表示使用過渡,一定要每三十至一小時至少休息一次,減少看3C產品時間,最好保持適當睡眠,一旦發現雙眼外觀有異狀,最好馬上就醫,確定造成原因,就能盡快使用合適的方法,回復一雙漂亮的大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