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咳嗽不能拖!拖久了恐呼吸衰竭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8月30日 上午10: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天將至,天氣漸漸轉涼,各類病毒開始活躍,也造成上呼吸道疾病盛行。醫師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要更加注意,疾病病程往往變化很快,嚴重者會造成呼吸衰竭街需插管治療或有生命危險。


國人十大死因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上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雲翔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全球性的慢性疾病,發病率在全世界各地皆有上升趨勢。根據衛福部公布民國101年國人十大死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在第七位,其中主要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西元203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


那些因素 容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


詹雲翔解釋,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小呼吸道疾病和肺實質破壞。其中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其他如油煙、燃燒後的煙霧、職業曝露粉塵或化學物質及遺傳因素,皆有可能引起呼吸道的慢性發炎。不論有無危險因子的接觸,在病患有慢性咳嗽或咳痰、呼吸困難或出現喘鳴聲時,都應該考慮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


他進一步說明,除了氣溫及感染因素之外,其他重要誘發因子包括,心血管疾病、氣胸、藥物、情緒因素,此外如油漆、二手菸、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都會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


詹雲翔呼籲,慢性阻塞性肺病若沒有適當控制,病患可能反覆急診住院,甚至需要長期氧氣治療或呼吸器依賴,所以患者除了遵照醫囑服藥,更應注意保暖及做好環境控制,避免誘發物,他提醒病患,記得定期門診複檢,遠離急性發作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