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CUS新聞】大陸媽寶現象 9月大學報到奇聞

TVBS – 2013年9月3日 下午8:30











開學,對任何階段的新生來說,都是另一個開始,當然包括父母也是另一種學習,揚州大學新生報到,湧入學生宿舍的家長,比新生還要多,校方為了鼓勵大學生,即日起別再當媽寶,首創自立學分,凡事自己完成報到手續的,加分!

開學日,大學新生報到,做爸媽的也跟著報到去,裝滿衣服的箱子,媽媽、女兒一人拎一頭,進了宿舍,家長人數比新生還要多,這位媽媽,爬高高掛蚊帳,爸爸幫忙收櫥櫃,揚州大學為了鼓勵大學生們,即日起別再當媽寶,首創「自立學分」,凡是自己來報到的,加分。



揚州大學醫學院主任高強:「家長送過來以後,孩子自己一個人來辦理手續,這樣可能是0.5到1分酌情加分,根據他的情況,然後有的學生是,他從家裡出發的時候,就是一個人單獨來,這樣的學生呢,我們會鼓勵他,加1到2分之間。」

加分獎賞,要求獨立,但是大陸實施的一胎化,每個孩子都當寶,尤其從幼兒園開始,要家長別跟,哪有那麼容易!幼兒班新生:「我要奶奶、媽媽、爸爸!」

上幼兒園的第一天,心理學家稱這是免不了的「分離焦慮」,而且哭還會彼此傳染。小朋友:「媽媽!」幼兒園老師:「這拼好帶回去給媽媽看?」

短則2、3天,長的要半個月,尤其是家長送到學校後,沒火速離開,還徘徊在鐵門外被小朋友看見,那麼上學的適應期就會更長。記者:「你準備多久,幫孩子第一天上學?」學生家長:「如果說準備,很早之前就開始準備了,慢慢一樣一樣準備,昨天再對照清單看看缺少什麼。」記者:「清單有多長?」學生家長:「起碼10幾20項吧!」

列20項備忘錄,深怕漏了一項,孩子就差人一等,也不過才開學第一天,已經有小一的家長在跟老師爭執,上海的小學新政策,不考試、不給作業,會不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學生家長:「好多東西一看孩子做得不好,我們必須得從課餘時間補,(家長)自己本身會比較心急,會超前去學一些其他東西。」

北京師大教育學教授曾曉東:「不考核也好,不留作業也好,會發生一些改變,小升初會使得人們更加焦慮,所以整個社會的焦慮成分,並沒有降低。」

第一堂課,就開始幫孩子做生涯規劃,每一件事,都幫孩子預做準備,望子成龍的焦慮,會不會就此轉嫁到孩子身上,變成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