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藥丸如手機 服後自動發簡訊

作者: 【中央社台北2日電】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9月3日 上午12:00












擔心父母今天忘了吃藥?不久之後,子女就可不必為這種事操心,科學家已經發明一種藥丸,可傳送簡訊通知他們父母已經服藥。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醫師認為這種嶄新裝置可延長無數人的性命,減少遭浪費藥品數量,為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省下數以百萬計美元。


每顆「簡訊藥丸」都含有一種微小金屬感應器,大概跟沙粒一樣大,藥丸在胃部變濕後,可傳送訊息,之後無害地排出體外。


藥丸訊息將由手臂貼片接收,手臂貼片可透過無線藍芽技術將訊息傳送到當事人手機,手機之後會傳訊給病患聯絡人,像是親人、醫師或護士,通知他們藥物已經服下。


這種科技稱為赫利奧斯(Helius),由美國普羅透斯數位健康公司研發,英國製藥Lloyd-sPharmacy與牛津大學參與在英國小規模試驗。


牛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塔拉森科(LionelTarassenko)說:「年長者有時一天須服用多顆藥丸。」「有人沒服用這些藥丸,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塔拉森科希望明年展開英國試驗,讓心臟衰竭患者服用簡訊藥丸。目前,他被限制只能測試貼片,這種貼片可追蹤並傳送跟患者有關的資訊,像是脈搏、活動量與睡眠型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