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400萬年前 像美國大峽谷

作者: 莊瑞萌、邱慕天 | 台灣醒報 – 2013年9月3日 下午1:12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邱慕天綜合報導】冰封的格陵蘭島冰層下,竟然隱藏著美國大峽谷都比不上的地質奇觀!根據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學》期刊的報告指出,位處大西洋北極圈地帶的格陵蘭島,在冰層底下存在著巨大的峽谷地形,而且成形時間至少在4百萬年以前,改寫了人類現有的地理知識和地質教科書。


美國太空總署(NASA)使用能夠穿透冰層的空中雷達,在格陵蘭上空探測這個巨大島嶼的冰原底下地形,結果赫然發現其下暗藏著一個綿延的超大峽谷地型,其中的河流通道長度超過750公里,部分高度落差更達800公尺,幾乎是美國大峽谷兩倍。科學家表示,「人們以為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被探索過,但是我們發現還有很多處女之地等待人類發覺。」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者班博分析資料,顯示這個一路從格陵蘭中部延伸到北方的彼得曼冰川(Petermann Glacier)的峽澗,過去一直將格陵蘭內部的融冰水輸送到冰原,再一路流向北冰洋,成為當地相當主要的河川系統。地質證據顯示,早在當格陵蘭尚未出現冰原的400萬年前,峽谷的水流曾從內陸流往海洋。英國南極調查局專家范恩表示,「從這次大自然的發現可以得知,地球仍處處充滿驚奇。一道750公里的峽谷在冰層底下數百萬年之久終被發現,真是令人訝異!就科學來說,這項發現也將開啟認識格陵蘭過去的大門。」


格陵蘭峽谷約埋在冰下2公里,長度約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峽谷的2倍,范恩過去4年來所領導的團隊也曾指出,格陵蘭及南極冰原融解,將成為水平面上升的部分原因,預計到2100年,水平面將因此上升16.5公分至69公分。


格陵蘭約350萬年前開始結冰,科學家指出,未來數千年當地仍舊會維持結冰,但是受到全球溫度上升,大規模融冰出現的時間則無法確定。


延伸閱讀:生活科學網在美國雅虎新聞網上的完整報導http://news.yahoo.com/grand-canyon-greenland-discovered-under-ice-sheet-221907991.html


圖說:去年7月,一處冰層與格陵蘭的彼得曼冰川脫離。最新報告指出,格陵蘭底下有峽谷,一路從中部往北延伸到彼得曼冰川。(photo by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