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佛」,乃梵文「佛陀」的簡稱。在我國古代的經典中,通常譯成「覺者」。也有譯成「勃馱」、「沒馱」、「浮圖」、「浮屠」、「浮陀」等。意思即「智者」、「覺悟者」。也就是「正覺」的大悟者之意。

        釋迦牟尼佛在三十五歲那年,來到尼連禪河的一棵菩提樹下,結迦。經過了四十九晝夜的靜坐冥想,終於大徹大悟,成就了無上正覺。自謂已經成佛。對於宇宙萬事、萬物和道理,無所不知覺。因其所知正確、真實,而沒有外道的那種邪見妄執的錯誤。所以「佛」的另一種尊稱,又稱為「正遍知」或「正等覺」。

        剛開始,釋迦牟尼佛的傳人,將祂敬奉為宗教真理的發現者和導師。尊稱祂為「佛陀」(梵文Buddha)。後來祂的信眾愈來愈多,思想和信仰也因少數人的誤解,和過度的宣染,佛的觀念在僧眾中,逐漸的被神話,成了一種解脫生死輪迴、進入涅槃境界的神聖佛土。

        對於「佛」的概念。大乘和小乘各有不同的見解。小乘說佛,一般專指釋迦牟尼佛而言。認為佛是修行者的最高果位,是一切有情眾生,所無法達成的(請見註解1覺者)。而大乘則持相反的看法。認為一切眾生平等,只要心存善念,多行善事,心中有佛,耐心苦修,則人人皆可成佛。這種觀念,深受一般嚮往了脫生死、往生淨土的佛教徒所歡迎。在《現代封神榜》一序列的書籍中,記載著與大乘教派所持的「在宇宙無窮無盡的時間和無際無邊的空間裡,在每一個不同的世界,以及每一段不同的時間,皆(住)有佛來度(教)化一切有情眾生。」的相同觀念(和發生在每一時空中,一切諸佛鮮為人知的秘密。)如「過去七佛」、「現在佛」、「未來佛」,以及無數無量的佛,即所謂出現在每一不同時間裏的佛。和「十方佛」(即東方不動如來、南方日月光如來、西方阿彌陀如來、北方無量光嚴通達覺慧如來、下方一切妙法正理常放火王勝德光明如來、上方梵音如來、東南方最勝廣大雲雷音王如來、西南方最勝日光名稱功德如來、西北方無量功德火王光明如來、東北方無數百千俱胝廣慧如來。)「五方佛」、「豎三世佛」、「橫三世佛」等等。

        大乘教派雖認為諸佛遍佈三千恆河沙數世界,和將修行圓滿者尊稱為佛,但要求卻極為嚴格。後來直到達摩祖師東來,在嵩山少林寺傳授佛學,創建禪宗。再傳位予慧可(二祖)、慧可傳衣缽予僧璨(三祖)、僧璨再傳予道信(四祖)、道信再傳予弘忍(五祖)、弘忍再傳予惠能(亦作慧能)。這時禪宗發生分裂,分成南、北二宗;北宗以神秀為領袖,南宗則以惠能為尊。惠能是繼達摩、慧可、僧璨、道信、弘忍之後,而被佛教徒尊稱為「禪宗六祖」;南北二宗各有所長,故史稱為「南能北秀」、「南頓北漸」,惠能弟子將其行狀、傳教、弘法,整理編匯成《六祖壇經》,成為禪宗傳世重要經典之一。所謂的「南頓」是指惠能持「頓悟說」,主張明心見性(明心是發現自己的真心,見性是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本來當初惠能初謁弘忍,弘忍問曰:「欲求何物?」答曰:「求佛!」師見其目不識丁,遂又問:「南人豈能作佛?」惠能答曰:「人分南北,佛性並無南北;身雖有所不同,但佛性無差別。」弘忍聞言,大加讚賞。知其悟性甚高,超越凡界,但因其資歷非凡,怕露其鋒,故意著祂到磨坊作雜役。) 摒棄一切煩瑣的理學和教條,認為在平常的挑水劈柴、燒飯作菜、洗衣掃地….等日常生活當中,皆能領悟出佛理和禪機,頓然見性成佛。至此,世俗對於「佛」的稱謂,就這樣隨著此說,而被逐漸大眾化了。

        有關「佛」之定義,據經典所言載,皆大同小異。

        《仁王經》上卷曰:「一切眾生,斷三界煩惱果報盡者為佛。」認為能圓滿一切行願、果報的眾生,即是佛。

        《宗輸論述》記亦曰:「佛陀,梵音。此云覺者,隨舊略語;但稱曰佛。」意為覺行圓滿者,就可以尊奉為佛。此說法與《法華文句》卷一所說:「西竺言佛陀。此言覺者、知者。」(請見註解1、2)略同。

        《智度論》卷二,云:「佛陀秦言知者。一切諸法。於菩提樹下了了覺知。故名佛陀。」認為知者,即為佛。

        《南山戒本疏》載道:「佛,梵云佛陀,或云浮陀、佛駝、步他、浮圖、浮頭。蓋傳者之訛耳,此無其人,以義翻之為覺。」持此論述的人,認為佛的翻譯,應該是「覺者」才對。其它的譯名,都是因為傳授時產生誤解所致。

        《善見律》卷四,也提及:「佛者名自覺亦能覺他,又言知,何謂知。知諦故。故名為佛。」

        《佛地論》卷一,其所解釋的佛,是南宗「頓悟」說。認為於一切法、一切種相,能自開覺,也就是開覺一切有情眾生,使他如從睡夢中覺醒一般,就像蓮花開放(佛教所稱之蓮華,即指白蓮華而言;白蓮開花皆於夜間綻放),故名為佛。

        西元前一、二世紀、佛教僧團產生分裂,位於其上的保守派與傾向開放的革新派,對於戒律與教理的解釋,產生異說。保守派稱為上座部。革新派的稱為大眾部,另組成大乘佛教,他們強調在自我解脫的同時,更要普度眾生,而且主張人人皆可成佛,受到響往往生佛土的廣大信徒,熱烈支持。為了和只監持自我解脫的保守派有所區別,於是將他們定義為小乘佛教。「乘」,即運輸、載送之意。到了西元前三世紀,佛教已臻成熟,便跨足國內,外傳的佛教分成兩支,小乘佛教流傳在現今的寮國、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和我國的傣族地區。另一支大乘佛教,流傳至日本、朝鮮﹝今韓國﹞、越南及我國漢族,蒙族,藏族地區。佛教鼎盛時期,出現在於我國唐代時期,尤其是在武則天掌政期間。現今所有佛經的「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據說是出自武后之手。可見其信仰之虔誠。

註解:

1、覺者:覺悟的人之意。梵語Buddha,譯為佛佗。被尊奉為覺者的人,必須具有「自覺」、「覺他」和「覺行圓滿」三要件,缺一就不可以被稱為覺者。阿羅漢具自覺之一,菩薩具自覺覺他之二。

        自覺:自開覺而成妙道,超越凡夫者。

        覺他:既覺而運無緣之慈,廣說諸法超越二乘,開悟一切眾生者。

        覺行圓滿:自覺和覺他功德圓滿,超越菩薩。

2、智者:深明事理智慧的人。

3、正覺:真正的覺悟。

4、大悟:破無始之迷妄,開真實之知見者。

5、尼連禪河:佛成道前,捨苦行而沐浴之河。亦即希連。

6、結跏趺坐:即盤膝而坐。若先以右足置於左腿上、再以左足置於右腿上,稱為「降魔坐」。若先以左足置於右腿上,再以右足置於左腿上者,則稱為「吉祥坐」。

7、冥想:佛菩薩之思慮也、非人所能窺之,故云冥。

8、大徹大悟:徹底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理。

9、正遍知:真正普遍知道一切之法。

10、正等覺:真正普遍平等的覺悟,亦即佛的覺悟。

11、涅槃:乃滅度、寂滅、圓寂、大寂定等義。是超越時空的真如境界,也是不生不滅的意思。

12、佛土:指一佛所住之國土,或一佛所教化的領土。

13、大乘:佛滅後,諸宗紛紛成立,其中求作佛者為大乘宗。

14、小乘:求羅漢之證悟者,為小乘宗。

15、果位:所證之果的地位。

16、往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17、現代封神榜:是一序列有關神佛和一切眾生間相戶的因果、秘聞、正傳,以及萬神,萬佛,萬仙等各冊、宇宙啟示錄、佛弟子流落凡間三十萬眾生名冊和略傳、與佛溝通的秘密管道,等等書冊。

18、過去七佛:即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

19、現在佛:即釋迦牟尼佛。

20、未來佛:即彌勒佛。

21、東方不動如來:即阿閦佛也。

22、五方佛: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閦如來、西方阿彌陀如來、南方寶生如來、北方不空成就佛。合稱五方佛。

23、豎三世佛:過去﹝前世、前生﹞佛─燃燈佛。現在﹝現世、現生﹞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來世、來生﹞佛─彌勒佛。此三佛在時間上是相連續的,有別於「橫三世佛」。

24、橫三世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三佛代表東、西、中三方空間世界。其排列是橫的關係,故而稱之。

25、頓悟:聞法即悟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