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密宗六觀音之《千手千眼觀音》


千手千眼觀音,乃梵文SAHASRABHJASAHASRANETRAVLOKITESVARA的譯音。又稱之為「千眼千臂觀音」簡稱「千手觀音」、「大悲觀音」。乃密宗六觀音之一。


據密宗所傳之《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記載,說過去遙遠的「無量億劫」世,有佛名「千光王靜住如來」,為眾生演說此經。彼時,觀世音菩薩一聞此經,心生歡喜,即發大慈悲心,在佛面前發大誓願,願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誓畢,即從初地直超第八地菩薩境界,應時從身上長出千手千眼。


據伽梵達摩所譯之《千手經》,解釋說,此尊乃通途之千手觀音是也。如果依智通和菩提流支所譯之《千手經》則稱此菩薩面具三眼,體具千臂。千臂掌中各有一眼。


《秘藏記》云:「千手千眼觀世音,具二十七面,有千手千眼,身呈黃金色。」


《楞嚴經》說:「觀世音菩薩,以修正圓通,無上道故,能現眾多妙容,由一首、三首、乃至八首、千首、萬首、八萬四千爍迦羅首。由二臂、四臂、乃至一百零八臂、千臂、萬臂、八萬四千母陀羅臂。由二目、三目、乃至一百零八目、千目、萬目、八萬四千清淨目。」


千手千眼觀音,在以往諸經記載中,其形象各異,有身呈黃金色,半跏坐於赤蓮花上,十一面四十手,前三面呈菩薩慈悲相,本面有三目;右三面白牙向上,左三面呈忿怒相,後一面暴笑,最頂上一面呈現如來相。


有作身呈檀金色者,只有一面,而現千手千眼,坐立於赤蓮花之上。更有身呈金色,現千手千眼,五百面者。


在密教胎藏界曼茶羅虛空院中,為二七面,千臂,跏趺坐于寶蓮花上。千手之中,有四十臂,持法器,其千手四十臂,各濟度二十五有,表度眾生有無礙之大用。各手掌中各有一慈眼。


此四十手,隨諸眾類而持執雜寶物,住蓮花台,放大光明。左手持日輪,右手持月輪,又左宮殿,又五色雲,左執戟、羅索、寶弓、紅蓮、白蓮、軍執﹝瓶﹞、玉環、寶篋、鐵鈎、金剛杵、寶螺、白拂塵、寶鐸、如意珠、化佛、寶鏡、榜牌、寶鉢。


右手持錫狀、寶劍、寶箭、紫蓮、青蓮、胡瓶、金輪、寶經、鉞斧、三鈷、蒲桃、楊柳、寶印、施無畏、頂上化佛、髑髏、珠數、合掌。


各個妙寶臂,以表功德成就法及印言〈千手即示遍護眾生、拔除苦業,千眼則表遍現世間,尋聲救苦救難之義〉。


此尊在蓮華部諸尊之中,最為尊勝,故又稱為「蓮華王」。其手臂猶如尼瞿枝,臂上懸銅環,著天衣,飾瓔珞,莊嚴大悲之體。圓光有微妙之色,跏趺右壓左。密號「大悲金剛」,三昧耶形為無數蓮華。


觀世音菩薩,在《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說:「如果諸人天誦念大悲心咒者,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其惡死者,一者不令其飢餓困苦死。二者不為枷禁杖處死。三者不為冤家讎對死。四者不為軍陣相殺死。五者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


六者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七者不為水火焚漂死。八者不為毒藥所中死。九者不為蠱毒害死。十者不為狂亂失念死。十一者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十二者不為惡人厭魅死。十三者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十四者不為惡病纏死。十五者不為非分自害死。誦持大悲神咒者,不被如是十五種惡死也。


得十五種善生者。一者所生之處,常逢善王。二者常生善國。三者常值好時。四者常逢善友。五者身根常得具足。六者道心純熟。七者不犯禁戒。八者所有眷屬,恩義和順。九者資具財食常得豐足。十者恆得他人恭敬扶接。十一者所有財寶,無他劫奪。十二者意欲所求皆悉稱遂。十三者龍天善神,恆常擁衛。十四者所生之處,見佛聞法。十五者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依據該經說法,凡誠心持誦大悲神咒者,可免受飢餓困苦,毒蛇猛獸、惡病纏身…等十五種惡死。而又可得資具財食豐足、一切所求稱遂之十五種善生。


《千手觀音造次第法儀軌》云:「其尊之正面天冠上第三重有二十八部眾。」《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也提到若有諸眾生,起慈悲心而誦念此咒,觀音當敕令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祂並以唱偈方式,告訴眾生,令眾生不生疑心。其說偈敕曰:


    我遣密跡金剛士,烏芻君茶鴦俱尸


    八部力士賞迦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摩 那羅延,金毗羅陀迦毗羅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婆 娑羅那


    滿善車鉢真陀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薩遮摩和羅,鳩闌單吒半祇羅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畢婆伽羅王


    應德毗多薩和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梵摩三鉢羅,五部淨居炎摩羅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釋王三十三。


    大辯功德婆怛那,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提頭賴吒王,神母女等大力眾。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毗樓勒叉王


    毗樓博叉毗沙門,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金色孔雀王,二十八宿大仙眾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摩尼跋陀羅


    散支大將弗羅婆,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難陀跋難陀,娑伽羅龍伊鉢羅


    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修羅乾闥婆


    迦羅緊那摩睺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水火雷電神,鳩槃茶王毗舍闍


    以上諸善神及龍王、神母女等,各有五百眷屬,大力夜叉常隨擁護。


    此《大悲咒心陀羅尼經》中,又有細述各種病痛,蟲獸所傷,難產或晝夜心神不寧、恐怖不安、夫妻不和、以及家內遭受橫禍災難…等疑難雜症,醫治之法,不勝枚舉。


    觀世音普度眾生時,除了有以上二十八部眾協助外,另有兩大助手,即善財童子和龍女。有了這些火水雷電神、金剛力士、天龍八部和諸天〈護法神將〉之助,便能利益一切眾生。遣日光、月光,光照晝夜不祥。除曜宿災障。拔前世之業障,保長壽,除疑病,得大成就。


   佛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中,告訴阿難,此經有敬愛、增益、息災、鈎召、調伏之大法,以利益眾生。


   在《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法經》中,也記載觀音四十手臂所持寶物,所代表之意義。其內容,大部和《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述大同小異。現分別


息災法


1.傍牌手:


經曰:「若欲辟除一切惡獸者,當修傍牌手。」


    傍牌者,有如古時之盾牌也,有防護之作用。其外沿取諸猛獸之獸首,作為圖形。其像呈忿怒相,橫眉豎眼,兇狠威猛,見者莫不膽戰心驚、心生怖畏。手持傍牌即表示見怖之義。


    夜行之人,可作傍牌手〈即左手向外持傍牌形〉,右手作拳印,作欲出拳搏擊之勢,口誦咒語,則一切虎狼豺豹惡獸,不敢侵害。﹝若無傍牌,可用意念觀想手中有此傍牌即可。﹞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薩縛沒哩室枳。迦娑波南俱羅。思因喝。委也迦羅。哩乞沙。多羅里乞沙。遮摩羅爾委 。吽。潑吒。娑哈。


〈歸命於金剛法界。蝎蛇鼠狼、獅子、大蟲、豬熊、魔竭魚等。摧伏破壞。〉


2‧寶戟手:


    經曰:「若人為攝縛一切逆賊者,當於寶戟手。」寶戟,即戟鞘也,戟鞘是一種古代兵器,其柄長一丈六尺,其戟前端為直刃,直刃傍有一彎月形曲刃或三股叉。為破陣殺敵之利器。


    觀音本願大慈大悲,手中不持任何兵器,執持兵器代表破難之義。戟鞘無堅不摧,面向敵陣,持誦咒語,敵不戰自敗,即得和平。


    修持此法,左手舉上,觀想手執戟鞘,右手開散壓於右腰,左手印相作三鈷印,上下震動。內可破除煩惱障,外可降伏王賊、怨賊、盜賊等三賊。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阿委舍。主羅波耶。吽。潑吒。娑哈﹝歸命於金剛法界,攝縛賊難。﹞


3‧白拂手:


    經曰:「若為除滅一切惡障難者,當於白拂手。」觀音手執白拂﹝塵﹞,表示拂除一切眾生的惡障災難,污穢。


    白拂一般係以白絲集束而成。白色代表清淨、純潔、自然、正氣、正義、光明和希望。是諸色系之本。絲有除疑、去垢塵之義。是故白拂有正邪平等,染淨不二之實理。以此實理,來清除一切阻礙、災難、塵劫、得以清淨、安穩。佛菩薩用白拂為寶物者較少。道教諸神高仙用者居多。


    凡修此法者,右手屈臂,五指下垂。左手作持白拂狀〈用觀想即可〉。口誦真言一百零八遍,即得此成就。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穌迦羅縛羅弭也。枳南。娑娃摩羅娑耶。威母乞帝。娑哈。


〈歸命於金剛法界,依此白拂,除去一切障難,得以解脫。〉


4‧楊枝手:


    經曰:「若為身上種種病難者,當於楊枝手。」楊枝者,楊柳枝也。為落喬葉木,梵名憚多家瑟詫Dantaksgtha,譯為齒木。生於水塘旁。楊有四種,一白楊,葉圓。二青楊,葉長。三赤楊,霜降葉赤。四黃楊,性堅緻難長。現以柳條當楊枝,柳柳垂下,乃小楊也。


    凡西方諸國請俗人,先贈齒木及香水等,而祝人健康,以表懇請之意。故請佛菩薩亦用楊柳淨水。《觀音懺法》云:「我今具楊柳淨水,惟願大悲哀憐攝受。」


    足見楊柳表清涼之義。用以本願慈悲之樹神王,來洗去眾生身上之污穢和一切病難。修持此法,右手執楊枝,左手當胸顯掌,口誦咒語一百零八遍,身上眾病悉皆消除。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 薩爾耶。羅惹野。娑哈。


〈歸命於金剛法界,上藥王菩薩。〉


5‧化佛手:


    經曰:「若為生生之處不離諸佛邊者,當於化佛手。」因此手上化佛安座之故,故稱化佛手。


    所謂化佛者,乃佛菩薩等以神通力,化作之佛形也。《觀無量壽經》有云:「當觀世音菩薩,其圓光中有五百化佛。如釋迦牟尼佛,一一化佛,有五百化菩薩。」是菩薩變現之化佛也。


    觀世音菩薩,為度化眾生,而相應於有為而教化,祂聞聲救苦,有求必應。因此,若有機緣,就會即時顯相示現。今化佛安置此手,依眾生不離佛身邊之誓願。意念手相即得成就。


    修持此法,左手掌上安置化佛,右手繫於化佛座。其印相為兩手作虛合,冥想雙手中化佛座於其中。口誦咒語,即得相應。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悉馱波羅蜜多。娑哈。


〈歸命於金剛法界,成就到彼岸。〉


6‧羂索手:


    經曰:「若為種種不安求安穩者,當於羂索手。」羂索乃取鳥獸之具,以為佛菩薩攝取眾生之象徵。


    羂索乃梵文pasa之音譯。華譯播捨,即「羂索」之意。羂索原為古印度在平常捉拿逃犯,補捉禽獸,戰時捕捉人馬的繩索。一般用在難以降伏者。


 《大日經疏》卷五解釋說:「羂索是菩提心中四攝方便。以此執繫不降伏者,以利慧刃斷其業壽無窮之命,令得大空生。」佛教諸護法神及忿怒諸尊都持此索。


    羂索有兩種,一種是用來繫縛惡人、惡獸,不令使自由活動。另一種則是圍繞某特定區域四周,作結界法之用。能袪除恐懼、怖畏,使心身得以安穩。


其修持之法,左手屈臂握住羂索,右手作拳安於腰際。口誦咒語,觀音菩薩即執此索,繫縛各種惡獸、邪鬼、惡靈、難伏者,投於其處,以秘密索降伏一切。心中恐怖即除,得以清淨安穩,並能因此獲福。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鉢那摩婆舍。吽。底捨吒。薩旺摩含。娑哈。


〈皈命於金剛法界,蓮花索,遍義守護加持於我。〉


7‧鉞斧手:


    經曰:「若為一切時一切處離官難者,當於鉞斧手。」鉞斧者,乃破陣殺敵之兵器也。執此武器表破除危難、官難之義,一切不祥,取鉞斧摧破之。


    修持此法,右手持鉞斧〈用冥想即可〉,左手作拳安於腰,口誦咒語。即得解脫。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波羅醯。羅惹婆耶。威母乞帝。娑哈〈皈命金剛法界,以此鉞斧破除王難,得以解脫。〉


8‧施無畏手:


    經曰:「若為一切處怖畏不安者,當於施無畏手。」施無畏者,原為觀音菩薩之異名,觀世音為眾生之依怙而使不畏怖者,即是施於無畏也。故名。


《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云:「右手展掌,豎其五指,當肩向外,名施無畏。此印能使一切眾生安樂無畏。」


《大日經》卷四亦云:「以智慧手《右手》上作施無畏形。頌曰,能施與一切眾生類無畏。若結此大印名施無畏者。」


    修持此法,舒右手垂五指現掌,左手舒五指,舉當左胸前現掌。口誦咒語,即能不論身處何地何時,皆無所畏也。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娑哇他。爾那爾那。珮耶南舍耶。娑哈﹝皈命金剛法界,遍義、勝能勝義,除袪恐怖。﹞


 調伏法


1‧月精摩尼手:


    經曰:「若為患熱毒病求清涼者,當於月精摩尼手。」月精者,乃月宮也。代表清淨、清涼、皎潔、明亮之義。摩尼者,一切寶珠之總稱。故稱之為月精摩尼。


    觀音本願慈悲,以此月精摩尼為調伏眾生一切熱毒之病,以解除病患之痛。使其身心安樂。


    月精摩尼手又稱月精手。其修持之法,右手持水頗胝〈即月精〉,左手舒展五指作摩身勢。口咒真言一百零八遍,則一切病毒悉皆消除。


    真言〈1〉唵。蘇悉帝羯里。娑哈。


  〈2〉唵。縛日羅達摩。贊陀羅耶。娑哇喝。鉢羅捨弭。娑哈〈皈命於金剛法界。月。除一切熱惱。〉


2‧日精摩尼手:


    經曰:「若為眼闇無光明者,當於日精摩尼手。」


日精摩尼乃寶珠是也。據說盲者之眼,一觸此珠,其眼得開,而見光明也。


    修持此法,左手掌上持火頗胝〈日精〉,右手當心仰掌。若欲得天眼者,觀想自己眉間有一目。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阿弭地耶。入縛羅。儞乞蒭。娑哈〈皈命於金剛法界,日光明眼。〉


3‧化宮殿手:


    經曰:「若為生生世世常在佛宮殿中,不處胎藏中受身者,當於化宮殿手。」此宮殿形,非一般凡間之宮殿,乃天界佛菩薩所居之宮殿也。


    修習此法,其手印相:二手內縛立中指,屈如殿形。或左手持宮殿形,右手屈臂向外顯掌。口誦真言,每日念誦一0八遍,即得此成就。


    真言〈1〉唵。微薩羅。微薩羅。吽。泮。吒。


  〈2〉唵。縛日羅達磨。薩縛播耶惹喝耶。娑哈。


〈皈命於金剛法界,滅一切惡趣。〉


4‧寶鉢手:


    經曰:「若為腹中諸病苦者。當於寶鉢手。」鉢乃諸佛所持之寶器。能盛貯食物、甘露法水,積聚於一鉢之中,觀音本願慈悲,執此寶鉢,放入諸藥,妙淨甘露,施於病患,平復眾病。使之離苦得以安穩平順。


    欲修此法者,可以用寶物造鉢,內放清淨之水,或藥物、飲食、檀香等,在觀音菩薩尊前,持咒真言一0八遍再服之,可消除腹中一切病毒。


    若無寶鉢,可將二手掌舒展,置於腹下,觀想雙手捧此寶鉢,鉢中充滿甘露法水。咒一0八遍真言後,冥想將鉢中甘露水,倒入病人口中。


    真言〈1〉唵。枳哩。枳哩。縛日羅。吽。呸。吒。


  〈2〉唵。縛日羅達磨。阿屋那羅穌南。娑哈。


5‧金剛杵手:


    經曰:「若為摧伏一切怨敵者,當於金剛杵手。」金剛杵梵語伐折羅VajRa原為印度之兵器,密宗用來表示以慓堅利之智,斷煩惱、伏惡魔之義。


    金剛杵其兩頭單獨者,謂之獨股。分三枝者,謂之三股。分五枝者為五股,分九枝者為九股。以金石或木材作之,分為大中小三品。


  《大日經疏》卷一曰:「如帝釋手持金剛杵破修羅軍,今執金剛亦復如是,各從一門,持大空之戰具,能破眾生無相之煩惱。」


 《仁王經念誦儀軌》上卷亦云:「手持金剛杵者,表起正智猶如金剛。」


 《諸部要目》記載說:「杵者,金銀銅鐵石水晶、佉陀羅木等,無量種,各不同。不持金剛杵念誦,無由得成就。」


    金剛杵又表菩提心之義。能壞斷常二邊,契中道。中有十六菩薩位,亦表十六空為中道。兩邊各有五股,表五佛之五智。亦表十波羅蜜。能摧伏十種煩惱,成十種真如,便證十地。


    觀音菩薩慈悲故,以此金剛杵,為眾生摧伏一切煩惱,成就一切方便。其修持之法,左手作拳安於腰際,右手執獨股杵當左肩作欲打之勢。口誦真言,即得此成就。


    真言:唵。乞哩。縛日羅鉢寧。薩縛舍蒭魯。娑婆吒耶。娑哈〈皈命於執金鋼,一切怨敵,加以破壞。〉


6‧不退金輪手:


    經曰:「若為從今身至佛身,菩提心常不退轉者,當於不退金輪手。」


    佛教所稱之金輪,乃世界最底之風輪也。此風輪依止虛空,其厚為十六億由旬。其堅固如金剛。風輪之上有水輪,深八億由旬,水輪之上有金輪,厚三億二萬由旬,徑十二億四百五十由旬。由輪形之金剛而成,故曰金輪。


    由以上可知金輪之厚也,觀音菩薩本願慈悲,以此譬喻,求道之心,當堅如金輪,永不退轉。


    修持此法,右手持金輪,左手按座作不轉之勢。口誦真言,身心得以清淨,道心不退。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悉馱菩地枳多。縛日那乞羅。阿薩奴多。娑哈。


〈皈命於金剛法界,成就菩提心,金輪不動。〉


7.寶劍手


  經曰:「若為降伏一切魍魎鬼神者,當於寶劍手。」寶劍為殺敵破賊,斬妖除魔之兵器。此寶劍在手,無有怖畏。


  修持此法,右手執劍令堅,以大拇指押地,火風並堅,其向身安之。左轉三匝。口誦咒語,可斬斷一切煩惱障,妖魔邪鬼不敢近身。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羯誐。薩縛南羅喝。娑婆吒。娑哈。〈皈命於金剛法界,利劍斬盡一切惡鬼。〉


8.跋折羅手


  經曰:「若為降伏一切天魔外道者,當於跋折羅手。」此法乃降伏一切天魔外道,非有大修為者,請勿輕易修持。


右手持三鈷杵,左手作拳安腰。口誦咒語。


真言:唵。縛日羅達磨。摩羅鉢羅利夜耶。娑哈。


千手千眼觀音真言        


     大悲心咒


         南摩惹納達拉雅雅。南摩阿里雅加納。薩嘎拉貝勒加納。尤哈那加雅。達他葛達雅。阿拉喝帝。桑雅桑布達雅。納摩娑嚕哇。達他葛提唄。阿拉哈達唄。桑雅桑布提唄。南摩阿利雅。阿哇嚕格帝。秀哇拉雅。布地娑埵哇雅。瑪哈薩埵哇雅。瑪哈葛嚕尼加雅。達地雅他。嗡。達拉。達拉。提力。提力。杜奴。杜奴。易帝威。易帝。加列。加列。不拉加列。不拉加列。古穌美。古穌瑪哇累。易利。密利積地。作哈拉。瑪巴。納雅。娑哈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


            南摩拉扎雅雅。南摩阿雅阿瓦洛格爹修拉雅。播帝沙多雅。嘛哈沙多雅。嘛哈葛如尼葛雅。唵。沙巴那巴帝。素大那大些。南摩西吉多尼蒙。阿雅阿娃洛格爹修拉。朗大巴。南摩尼那。甘札。悉嘛哈巴答夏爾。沙瓦埵大素巴。阿西運。沙瓦沙多。南摩巴紗多。南摩巴葛巴代都。達雅他。嗡。阿瓦洛葛。洛葛代。葛拉提。伊西利。嘛哈。播帝沙多。娑婆娑婆。嘛惹。嘛惹。嘛西嘛西。利達優。咕嚕咕嚕。葛嘛。都嚕都嚕。巴西雅帝。嘛哈巴提。答拉答拉。帝利尼。休拉雅。札那札那。嘛嘛巴嘛拉。母帝拉。唉嘿喜。西拉西拉。阿那香巴那。夏利。巴沙巴香。巴拉沙雅。呼嚕呼嚕。札呼嚕呼嚕。沙拉沙拉。西力西力。穌努穌努。布答布答。播答雅。播答雅。莫止也利那。甘札。迪沙拉巴雅。嘛那娑哈。西答雅。娑哈。嘛哈。悉答雅。娑哈。悉答雅耶休拉雅。娑哈。尼拉。甘赤婆哈。札利那。娑哈。夏生哈母喀雅。娑哈。沙瓦嘛哈。阿答雅。娑哈。札札阿。答雅娑哈。貝嘛給沙雅。娑哈。尼拉根枳班扎拉雅。娑哈。莫波利。上葛拉雅娑哈。南摩拉那札雅雅。南摩阿雅。阿洛拉葛代。修雅娑哈。嗡。悉殿都。曼扎巴達雅。娑哈。


〈歸命三寶、歸命聖觀自在。覺有情、大有情、大慈大悲者。歸命一切尊、正教、喜語者。歸命禮拜我聖觀自在於海島仙山。歸命賢善順教、大光明、一切無欲無貪、莊嚴清淨無比。一切菩薩、童子、天神。所謂歸命觀自在、大慈大悲者,蓮華心大菩薩。一切離垢塵。大自在心、行願、智德、度你,聖尊。大聖尊能持、勇猛。光自在行動,我最勝離垢、解脫。教語、弘誓、王、覺、堅固、歡喜。佛金剛、作法無垢、作法隨心。賢固者、勇猛。甘露遍灑。覺道之覺者,大慈賢善、堅利、名聞成就。義成就、大義成就、無為得大自在成就。賢愛成就、上妙遊戲成就。愛語第一義成就。一切大義成就。輪無比成就。紅蓮華業義成就。賢善首聖尊成就。英勇威德生性成就。歸命三寶。歸命聖觀自在成就。令我成就真言句成就。〉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