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觀音之《聖觀音》


聖觀音,乃梵文ARYA AVLDKITE’SVARA的譯意。亦稱作「正觀音」、「聖觀自在」、「觀世音」。別稱「救世菩薩」、「蓮華手菩薩」、「圓通大士」。凡遇難眾生誦念其名號,菩薩即時觀其音聲,前往解救,故稱觀世音菩薩。又因其于事理無礙之境,所以,又稱作觀自在菩薩。


此菩薩在文殊院,位于上方第三重,即釋迦院之東方。以文殊為主尊,左大聖普賢,右大聖觀世音。其形象身呈肉白色,左手屈肘當胸,屈食指、中指與大拇指相捻。立無名指與小指;右手仰掌,作與願印置於腿上。密號正法金剛。三昧耶形為開敷蓮華。


此菩薩乃諸觀音之總體代表,集一切如來大慈悲於一體,如來慈悲皆觀世音之總體。故一般所稱的觀音,即指正觀音,祂的標準形像,乃一面二臂的聖觀音像。


觀世音菩薩的名號,有三種定意。即所謂的「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


佛菩薩所稱的「慈」、「悲」,和現實世界中所講的慈與悲截然不同,它是含有某種特殊意義的。佛、菩薩愛護眾生〈即基督教所稱的『神愛世人』相同〉,賜予歡樂〈與樂〉謂之「慈」,拔除苦難〈救苦〉稱為「悲」。


《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此菩薩于娑婆世界利益眾生之事,說凡受苦眾生,只要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令得解脫。若有所求,亦皆令其所得。又能示現佛身、天身、比丘身、梵王身、宰官身、天龍身、婦女身、長者身、夜叉身、帝釋身、轉輪聖王身、優婆塞身、童男童女身、乾闥婆身、居士身、小王身等等,以攝化眾生。


經中又云:觀音菩薩是位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如有眾生遭受水火之災,只要祈念其名號,大火不能燒灼其身,遇水難即得淺處。若有刀兵之劫,牢獄之災,專心持誦觀音聖號,即能逢兇化吉,遇難呈祥。並能離欲、離瞋、離痴,無有恐怖。還能滿足人們生兒育女之願望。


在我國唐朝以前,觀音菩薩的塑像,皆為男眾相。據《華嚴經》所載,說善財童子到普陀洛迦山參拜觀音,見金剛石上,坐有勇猛丈夫觀自在,與諸菩薩說法。


《悲華經》說祂是不眴太子。又《觀世音得大勢至援記經》中,亦稱祂乃威德王花園裡的左右蓮花,化生二子。


「勇猛丈夫」、「不眴太子」、「蓮花化生二子」,指的即是男性。後來佛教傳入中國,全都是男性,個個相好端正莊嚴、缺乏女性那種柔和、秀美的親和力,為了普度眾生,吸收女信眾皈依佛門。於是,在唐朝以後,就將此菩薩女性化了,以符合彼時宣化佛教之需求。


但是,佛家皆一致認為,佛、菩薩,皆不生不滅,亦無性別,祂們為了教化眾生,可依據不同的需要,示現各種化身來宣揚佛法,普度眾生。


聖觀音其相溫柔秀美,頭戴寶冠或作寶髻,據《大日經》卷一載:「觀音自在者,微笑坐白蓮,髻現無量壽《佛》。」故其寶冠或寶髻中,有阿彌陀佛的化佛像。結跏趺坐於蓮台上。胸飾纓絡、身披天衣,慈祥美麗、妙相莊嚴。


《往生禮贊偈》曾說:「西方阿彌陀,觀音頂冠住。」意即能降伏外道邪魔及一切阻障之義。


觀世音異於其他菩薩之處,即在其天冠中有阿彌陀佛佛像。



聖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