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臂觀音》


四臂觀音,乃梵文Aturbhuja-avlokite`svara的譯音。此尊乃藏密大悲觀音之主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之義。是密乘行者必修的法門。與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合稱為「三族性尊」〈即觀音為悲性之尊、文殊為智性之尊、金剛手為力性之尊〉。


此尊乃西藏地區密教的首位依怙〈即依賴之意〉尊。代表法界一昧,發心四願,自性清淨無垢穢,不為一切煩惱及所知二障所阻礙。為六字大明咒之主尊。          


四臂觀音之形象,乃一面四手臂,身呈白色,首戴五佛冠,髮鬘成髻,身著五彩綢緞衣裙,腰繫寶帶。結跏趺坐於蓮花座上。左右上手合掌置放胸前。掌中有摩尼寶珠,左下手持八葉蓮華,高與耳齊。右下手持水晶數珠。


瓔珞環釧嚴飾其身,其妙相莊嚴,寂靜慈祥,以菩薩慧眼〈雙眼睜開三分〉凝望眾生,凡被觀者,皆能獲得解脫。


根據《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著往昔釋迦牟尼佛為求取大明咒法,歷盡千辛萬苦,受盡折磨的經過。經中說,釋尊在過去世時,為了此咒,遊歷許多微塵世界,住于各世界中的眾多如來,皆不知有此神咒。故無法傳授予釋尊。


有一天,釋迦菩薩來到寶上如來面前,告訴彼尊如來,為尋此咒,為尋此咒,周遊諸天皆不可得,講到傷心之處,不禁哀傷悲泣,淚流不止,真情畢露。


寶上如來,見釋迦菩薩,為替眾生求取大明神咒,竟顯現其原有本性。因此大加讚歎,並慈悲地告訴祂說,蓮華上佛所居之處,定有此神咒。囑咐釋尊前往求取。


釋迦菩薩聞佛所說,轉悲為喜,高興地辭別了寶上如來,趕往蓮華上如來住所,虔誠祈求。蓮華上如來,見其言詞懇切,一心憶念度化眾生,大受感動,於是,就為祂演說六字大明陀羅尼廣大不可思議功德。


並解說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自身所受之因緣。原來,往昔自身也和釋迦菩薩一般,曾周歷諸天界之後,才從無量壽如來處,得觀世因菩薩之傳授,得此神咒。


也就是說,此六字大明咒,乃蓮華上佛在往昔無量壽佛所,得自于觀世音菩薩之傳授,再由蓮華上佛,親授予彼時之釋尊。


六字大明咒有不可思議之功德。其六字為「唵嘛呢叭咩吽」。又作「唵摩尼鉢頭迷吽」,或稱「唵麼鉢訥銘吽」。乃梵語Om Ma Ni Ped Me Hung的譯音,或譯作「嗡嘛呢唄咪吽」。即祈寶珠蓮上之義。


「唵」字乃胎藏界之陀羅尼,冠於南莫之語,金剛界之陀羅尼冠「唵」之語。《秘藏記》末卷云:「唵字有五種義,一歸命、二供養、三驚覺、四攝伏、五三身。」


歸命者,歸依於佛、菩薩,獻無二之命。所歸之佛體,有自佛他佛。自佛,乃指自心之本覺佛、即在纏如來〈在一切有情纏垢中之稱也〉。《蓮華三昧經》所云之「歸命本覺心法身,還我頂禮心諸佛。」


眾生無始以來,違背本覺之佛,而流轉於生死輪迴之中,今始知自心之本佛,歸於本覺之佛,是還原於最初真言之歸命也。


他佛者,已成之佛,即出纏如來〈即一切諸佛在出障圓明位之稱也。凡修行者之供養,即供養出纏及在纏此二種如來也〉,並一切眾生之本覺佛在纏如來。誦此「唵」字,則歸于如是自他二佛之功德,一時之成就。


供養者,即上述自、他二佛。


驚覺者,唸誦此「唵」字,其音自修行者毛孔進入體內。驚覺〈喚醒〉自心本有之佛〈即《現代封神榜》中所強調的,眾生原本就是佛,卻因累世的輪迴,迷失本性,而流落於六道之中〉,及一切佛,現於眼前。有如春風拂過,雷雨而驚蟄,破繭而出。


攝伏者,誦此「唵」字,一切諸天龍神等聞及,皆攝伏而待命於尊前。另攝伏亦有忍之功德也。


三身者,法身、應身、報身也。唵字本「阿烏嘛」〈梵音Aumu之譯音〉三字所組成。含有「本不生」之法身,不可思議之報身,吾不可得,現人天鬼畜之諸眾生等之義。


是故,誦此唵字,則三身受神佛加持守護,除袪輕慢之心,能流轉於天上上界之途。在《守護國經》卷九,即載曰:「釋迦牟尼成佛前,於鼻端想淨月輪,於月輪中作唵字觀。」此即釋迦觀唵字成佛之記載。可見唵字之不可思議之功德。


《現代封神榜》中,常以此唵字,開啟天門〈時空隧道,亦作星際門〉。其書云,此「唵」字,乃聲〈音波〉控密碼。亦作攝伏、變化〈身〉之能量啟動功能之用。


「嘛」字,有破無明之昏夜,現有智之金鋼成眼,瞻仰一切佛,故能免除輪迴於惡鬼所住之阿修羅道。


「呢」字,有身、口、意、行之修行功德,故能除袪再生人間界之厄。


「叭」字,有真如之功德,周遍於一切諸法而有平等之功德,是故,能令人除去愚痴之心,脫離輪迴於畜牲界之難。


「 」字,有自證之大樂,化他之大喜,無有間斷之功德;故能脫沉淪於惡鬼界之苦。


「吽」字,又作「 」。為諸天之總種子,有大圓鏡智修顯之身,菩提心堅固不動之義。《般若理趣經》上卷曰,吽字者,因之義也。是謂菩提心為因,即一切如來菩提心。亦是一切如來不共真如妙體,恆沙功德皆由此生。」


此吽字,由「賀、阿、烏、嘛」〈梵音Ha Aum〉四字組合而成,具萬法之源也。故能使無死而墮於地獄之功德。


此六字大明咒具有智慧解脫、救濟、快樂之本源。常為西藏密教口誦唱念。亦是蓮華手菩薩祈求未來極樂往生時,所唱之六字題目也。彼信眾深信此菩薩,如同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蓮台上,救濟祈請者,生生世世永不墮輪迴生死因果。


故藏人多將此六字,書於長布片,藏於經筒,稱之「法輪」。人皆以手迴轉,或依風、水車之力,使之旋轉。以如是法輪旋轉之功德,以脫離生死輪迴之苦。其寺院、門戶之旗旛,以及路旁之石碑,上書文字,即此「唵嘛呢叭 吽」六字真言也。仿若台灣民間之「南無阿彌陀佛」碑也。


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消災解厄、袪除病苦、恐懼。若探病、弔祭親友、夜行,乘坐飛機、輪船、以及各種交通器具時,誦此咒,即得平安,安然抵達目的地。除上述利益之外,尚可延長壽命,增加收入、財富盈豐。人際關係也能圓滿融洽,令人心生歡喜,促進友誼及事業發展。


命終之時,能往生善道,成就菩提。不受輪迴之苦,不墮三惡道,生生世世離苦得樂,速證佛智。


四臂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