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羅觀音》


多羅菩薩,乃梵文Tara的音譯。即「救度母」之意。又譯作「多利」、「多隸羅」,為觀世音菩薩之化身,故稱「多羅尊觀音」、「多羅尊」、「多利尊」。是觀音院之一尊,位于內列向右第一列。即觀自在菩薩之西方。為蓮華部之部母。


觀音有定慧79之二德,毘俱胝主其慧德,多羅主定德,女性。從觀音如來眼生,所以又稱為眼觀音。在三十三觀音中,為第二十四尊。故又有「聖多羅觀音」、「綠度母」、「救度母」、「聖救度母」之稱。其意為眼、極度、救度,故而略稱「度母」。


《大日經》卷一稱:「聖者多羅尊,青白色相雜,中年女人狀。合掌持青蓮,圓光無不徧,暉發猶淨金,微笑鮮白衣。」


有聞此尊之記載,在《大方廣曼列室利經》中,也曾提及,經上云:「多羅大悲者,一切之慈母,天人及藥叉,無一非子者。故號世間母。」


該經《觀自在菩薩授記品》又說:「觀自在菩薩住普光明多羅三昧,以三昧力,自眼中放大光明,多羅菩薩即從光明中生,為妙女形,以清涼光明普照眾生,憐憫眾生有如慈母一般,誓度一切眾生脫離生死苦海。


《大日經疏》卷五曰:「此是觀自在三昧,故作女人像。多羅是『眼』義。青蓮華是淨無垢意。以如是慈眼攝受群生,既不先時,亦不後時。故作中年婦女像,不太老不太少也。其像合掌,掌中持青蓮,作微笑狀,通身圓光如淨金色,被服白衣,首有髻,作天髻形,其身青白色相雜。」


多羅菩薩之形像,除如《大日經疏》卷五之描述外,在《胎藏界曼荼羅》中,其形像為身呈青白色,著羯摩衣,頭戴髮冠,上有化佛,雙手合掌,于蓮華座上,半跏趺坐,左有一使者,雙手作捧蓮華狀。


《阿娑縛抄‧多羅菩薩卷》記載,稱多羅觀音,身呈綠色,著羯摩衣,頭戴無量壽佛寶冠,右手作與願印,左手屈臂,持青蓮華,坐于青蓮華座上。


也有經典,記載說多羅菩薩,不坐蓮台,而是坐于荷葉座上。其密號為「悲生金剛」、「行願金剛」。三昧耶形為青蓮華。


在印度,多羅菩薩,深受一般民眾所崇拜,故有〈贊揚多羅菩薩一百八名經〉《救度母二十一禮贊》等經典。


在中國西藏,多羅菩薩之信眾眾多,一般視此尊為綠度母,依《度母本源》記載,觀世音在無量劫前,見眾生愚迷難度。不禁憐憫垂淚,其眼淚一落地,便化成蓮花,此蓮花瞬間又化現為度母。


此度母雙手合掌,對觀自在菩薩說:「請尊下勿憂,我當竭誠助汝度脫一切眾生。」說完,即作偈曰:「汝心勿憂悶,我誓為汝助,眾生雖無量,我願亦無量。」此乃度母白蓮花化現之傳說。


所謂的「度母」,意即「救度一切眾生的佛母」簡稱為「聖救度母」。據經典所記載,其共有二十一尊化身,除綠度母外,尚有:救災難度母、救地災度母、救水災度母、救火災度母、救風災度母、救獄難度母、救魔難度母、救盜難度母、救毒難度母、救獸難度母、救畜難度母。


增福慧度母、如意度母、寶源度母、長壽度母、藥王度母、增權威度母、伏魔度母、救天災度母、救兵災度母等。


綠度母和白度母〈即增壽救度佛母〉,在西藏廣為流傳。若依經典記載,綠度母為中年女子〈見《大日經》〉,可是藏人卻看法有異,認為應現妙齡女子相。


祂的形像是全身綠色〈密勒日巴尊者,在修道時,也因食蕁蔴,而身現綠色〉。面容慈祥,半跏趺坐于蓮華日輪上,一面兩臂,頭戴五佛寶冠,珠寶瓔珞為飾,並穿各色天衣,下著重裙。右手向外安置在右膝上,作施願印,屈臂中夾持烏巴拉花。


綠度母為諸度母之主尊,其咒為眾度母之根本咒,有免除一切魔難、水火、刀兵、盜賊、王難、毒害等災難。及各種天災地變、疾厄等。並能增進福德和智慧、權威、壽命。所求如願等益處。


 多羅觀音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