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隨求觀音》


大隨求菩薩,乃梵文Maha Pratisara的譯意。華譯為「摩訶鉢羅底薩洛」。此尊菩薩,位於胎藏界曼荼羅觀音院第一行第一位。常隨眾生之願,而施於援手,故稱大隨求菩薩,簡稱隨求菩薩。又有稱其為「大隨求觀音」者。


或有說隨求菩薩,乃觀音菩薩之變化身,能隨著眾生之求願,而成就之。依《隨求陀羅尼經》之記載說,曾有比丘,因為破了戒律,遭逢重病纏身之時,有一優婆塞婆羅門,書此神咒,繫於此比丘之頭部。此人命終,一旦墮入地獄,而依此神咒之功德,自身及諸人,悉免地獄之苦。故而得「隨求觀音」之名。


又依此《佛說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神咒經》言及,此大隨求菩薩神咒之功德,能使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除苦厄,滅一切惡趣,水不能浸,火不能燒其身,消去諸世所作惡業。不為一切邪惡鬼神、夜叉羅剎所害。


又能在所居之處,恆常得勝,不為鬥戰怨仇所侵害,又可摧伏諸煩惱,降伏來犯之敵。護衛國土,使其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收、衣食無缺。並得如來加持,得最勝清淨安樂。


如果有人受此神咒,將其書寫佩戴在身上,可以得到諸天龍王及天神之保護,又諸佛菩薩之憶念。若有女子,受此神咒,求男得男,受胎之時,一切平安,心神清淨無礙,安隱無病,得歡喜心。所求皆得圓滿安樂。


據《現代封神榜》稱,此咒有不可思議之功德,昔日聖母耶輸陀羅尼,在大梵天受孕之時,時赤魔天子起兵叛變,為誘使天軍深入,預將耶輸陀羅尼扔入火坑,胎中釋音璇及釋迦葉姐弟,怕傷及母胎,禍延己身,釋迦葉欲自母胎中脫出。其姐釋音璇,連忙制止。


「昔日在忉利天母胎中,曾聞無能勝大明王〈即後來的大隨求菩薩,也即隨求如來〉,誦念大隨求陀羅尼經,此經能使身不受火燒,今可驗其效也。」釋音璇道。



釋音璇當下,即憶念此神咒。赤魔天子將已有身孕之耶輸陀羅尼投入火坑之中,忽見大火瞬息即滅,化成蓮池,驚訝得目瞪口呆,一時不知所措。


耶輸陀羅尼,趁赤魔天子驚魂甫定之際,迅速駕馭金剛光,逃離現場,往光音天逸去。待赤魔天子醒悟,方匆忙自後追趕,此時,聖母耶輸陀羅尼早已抵達光音天下屬之觀音天婆羅林中,因走得倉促,動了胎氣,就在林中產下一對雙胞胎姐弟。


這時後,追兵趕到觀音天皇城外,四處搜尋聖母下落,聖母眼見赤魔天子緊追不捨,為保護聖嬰,遂將一雙子女隱藏於婆羅林中。忍痛飛出樹林,誘使赤魔天子縱兵來追。


赤魔天子不知是計,一見到聖母,立即一擁而上,眼看即將被補,正巧觀音天帝觀世燈,接到聯合天軍大統帥九天玄女之軍令,率領百萬雄師,準備赴邊界固守。忽見大批赤魔天子,突然出現在前方。更見一女子,正為群魔所圍困。


觀音天帝急命先鋒部隊,馳往救援。雙方遂展開激烈纏鬥。


正打得難分難解之際,驟然大梵天本天附近,發出陣陣大焰光,接著傳來極大聲之「哼哈」的大雷雲吼音。只見群魔大驚失色,用著極度顫慄的聲音道:「正義之神已經降生了,快逃!」


話音一落,群魔不敢戀戰,早已駕馭大火光,朝波頭摩藏天方向,慌忙逃竄而去。


觀世燈見狀,甚感驚訝,正欲施展神通,查明原因,這時,先鋒已將那員與赤魔天子交手的女子,抬到軍前,觀世燈,從蓮台上飛縱而下,一見此女子,不僅大喫一驚。那女子端地有些面善,但見祂全身傷痕累累,滿身血污,急喚神醫太保,前來診治。


神醫太保巫穌達美,一見此女,淚如雨下,抱著祂的身子,大聲哭泣,嘴中喊道「姨娘,妳怎麼啦?」


「此女子是…?」觀世燈見巫穌達美,狀極悲痛,又泣聲呼喚姨娘,不禁奇而問之。


「此乃霞光聖母元君之弟子,傳教聖者耶輸陀羅尼也!」巫穌達美哭喊著道。


「啊!」觀世燈聞言,既驚又喜,怪不得有些面善哩!當下立即命三軍繼續前進,欲親留此地照拂師嫂。


「稟天帝,傳教聖者,身負重傷,奄奄一息,請准予進入皇城搶救!」巫穌達美,啟奏道。


「准奏!」


「軍情為重,請天帝親率大軍西行,此處交由微臣即可!」


「好吧!汝務必盡全力,予以治療!本王走矣」


觀世燈交代完畢,立刻追上大軍,往西南方向馳騁而去。


釋音璇姐弟在婆羅林中,相依為命,因有此神咒護身之故,不受飢寒蟲害之苦。成為後來觀音院重要經典之一,而流傳至今。


而觀音菩薩能將火坑化蓮池之真實事蹟,也分別記錄在《法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另在《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裡,也記載著另一則故事。


說有一年青商人,受人誣攀,陷入奸人所設之圈套。犯下重罪,大梵鳥禪城城主不查,誤以為真,將青年商人判處極刑,投入死牢。


此商人受此冤枉,痛不欲生,幾度想自我了斷。後來忽憶起,昔日在大梵天時,曾往皇城參加說法集會,彼時,主持說法者,乃大隨求如來,嘗提及此陀羅尼經之大勢力,記憶猶新。


於是,將此隨求無能勝陀羅尼神咒,佩於身上。至行刑之時,口中虔誠持此神咒,當大刀斬在脖子上,立即斷成數截。監斬官大為驚駭,急更換劊子手,重新執刑,但行刑之刀,依然斷成三截。監斬官不信邪,親上斬台,想以官威鎮攝惡鬼邪神,當大刀斬向犯人脖子上,奇蹟再度發生。


監斬官不得已,遂向城主稟報事實經過。並建議城主重新翻案。沒想到城主堅持己見,認為犯人或許練過硬氣功,致使刀不能傷其身。故改投入夜叉窟中,欲令夜叉眾,噉食此人。


然而,此人因佩戴有大隨求陀羅尼神咒,諸夜叉眾,見罪人從身上發出陣陣佛光,各個皆產生怖畏,不敢靠近。並爭相下跪、討饒。


城主見夜叉不能害其身,逐命獄卒將犯人投進河裏,說也奇怪,那人一進水中,河水便迅速枯竭。觀眾見此異相,莫不合掌,高聲讚歎,歡聲雷動。


剛好該國國王巡行到此,見群情激動,便命下屬探查原因。當國王知道刀不能傷、水不能浸、夜叉不敢侵害,知道其中必定大有原故,於是,命城主將犯人押解至王前。商人見到國王,便將自己受人陷害之事,向國王如實稟告。


國王深明大義,立刻重派出使臣,明查暗訪,果然查出其犯罪情節,乃受人唆使誣陷而構成。即刻命人,免去城主職位,判他瀆職司失察之罪。並還商人清白。


國王召見死裡逃生的年青商人,詢問他有何功德,竟能得到天神之擁護。商人不敢隱瞞,如實相告。國王始知,此乃隨求陀羅尼神咒之威德力。心生歡喜,隨即命人如實抄寫,誠心供奉禮拜,並冊封此商人為大梵禪那城城主。


此乃大隨求陀羅尼之功德,能得諸天神之擁護,免除所有障難,得十方諸佛授記,所求之願,皆能圓滿成就。


大隨求菩薩之形象,身呈黃色,一面八臂,作無畏狀。其右第一手持五股金剛杵,第二手持寶劍,第三手執斧,第四手執三叉戟。左第一手持光焰金槍,第二手持輪索,第三手持寶幢,第四手持梵篋。


坐于蓮華上,密號「與願金剛」,三昧耶形為梵篋。


大隨求觀音菩薩真言



 


真言 結印 真言 密咒 觀想法 請參閱本書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oss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